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报道 > 广东省第二代残疾人证核发工作专题 > 相关资料 > 详情
第二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正式启动 2009年底结束
时间:2009-06-25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全国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建设和第二代残疾人证管理系统日前在京正式启动。图为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新宪(左三)做工作部署。

   

第二代残疾人证换发暨全国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建设和第二代残疾人证管理系统工作日前在京正式启动。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新宪表示,第二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将于2009年12月31日前结束,2010年1月1日起残疾人一律使用新一代残疾人证。

   

残疾人证是残疾人残疾身份的唯一合法证明,是残疾人享受各项服务和国家优惠政策的重要凭证。随着广大残疾人维权意识的不断提高和覆盖城乡社会保障制度的逐步建立、完善与落实,自1995年起使用的第一代残疾人证已不能适应目前的需要。为进一步做好残疾人证管理工作,更好地实现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中国残联决定自2008年起,在全国统一制发第二代残疾人证。

   

核发和管理第二代残疾人证将与建立全国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建设和第二代残疾人证管理系统结合进行,以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标准为依据,以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信息为基础,以换发第二代残疾人证为契机,把全国近2800个县级残联作为数据采集点,对持证残疾人人口基础信息进行收集。其中,"二代残疾人证管理系统"是残疾人基础数据库建设的核心内容。

   

王新宪强调,随着残疾人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残疾人事业信息化工作重心已转入基础性建设和精细化管理。各级残联要积极拓展残疾人人口基础信息数据库应用,开展与相关部门的数据交换和共享,做好与各业务系统的接口建设,为残疾人税收减免、就业保障金的征缴等业务提供基础信息查询、比对、验证等服务。

   

王新宪指出,8300万残疾人是一个人数庞大、特性突出的群体,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的建设要不断更新,不断扩充新的内容、提高服务水平和拓宽应用范围,做好"二代证"的换发工作,为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