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报道 > 广东省第二代残疾人证核发工作专题 > 工作动态 > 详情
我省核发第二代残疾人证在即——省残联集中培训业务骨干
时间:2009-06-25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为完善我国残疾人人口基础信息数据库的建设,更好服务残疾人群体,根据中国残联部署,我省将于2009年底前全面完成我省二代残疾人证的换证工作。为此,广东省残联于3月12日在广州三寓宾馆组织举办了广东省第二代残疾人证管理系统软件培训暨第二代残疾人证核发工作会议。来自21个地级以上市残联分管组织联络工作的领导、负责第二代残疾人证核发的组联工作负责人、信息统计技术人员等近80人参加会议和培训。

 

 

二代残疾人证将包含残疾人身份、残疾类别、残疾等级等重要信息,是残疾人残疾身份的唯一合法凭证,持证残疾人享受国家和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因此这项措施是落实党和政府各项优惠政策的重要依据,管理和核发残疾人证直接涉及残疾人的切身利益。

 

我国自1995年统一制发第一代《残疾人证》,对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十几年来,随着残疾人事业的深入发展,第一代残疾人证在防伪、发放、核查、就业年审、社会保障等使用过程中,逐渐不能满足各项残疾人工作日益发展的需要,事业的发展对残疾人证的功能提出了新的要求。从1987年第一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到现在,残疾人的状况包括自身情况和残疾人人群、结构特征等发生了许多变化,这些都对重新核发残疾人证提出了迫切需求。为此,中国残联决定正式启动第二代残疾人证的换发工作。

 

2006年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广东省共有540万残疾人,但是残疾人领用残疾人证的只约占30%左右。残疾人不领证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概括起来主要有:一是身份认同感低,社会对残疾人的歧视使残疾人对自身的身份不认同;二是残疾人证的含金量低,在广大的农村地区,针对残疾人的普惠和特惠政策不多,残疾人没有实惠,领证不领证一个样。这些原因使得换证工作任务艰巨。本次省残联举办的第二代残疾人证管理系统软件培训暨第二代残疾人证核发工作会议,是全省残联系统启动换证的基础。

 

随着残疾人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的逐步建立,残疾人工作需要精细化管理。为了更好地掌握残疾人的基础信息,为国家制订有关残疾人政策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中国残联以换发第二代残疾人证为契机,以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信息为基础,以近2800个县级残联为数据采集点,正式启动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建设。其中“第二代残疾人证管理系统”作为核心内容,对持证残疾人人口基础信息进行采集。

 

鉴于广东省第二代《残疾人证》管理系统以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信息为基础,涉及残疾人的个人公民身份信息和残疾信息。为了防止公民身份信息和残疾人的残疾信息泄露,要求地级市残联、各县(市、区)残联与所有系统使用人员相应的签定保密协议或工作责任书,建立责任追究制,出了问题,依法追究责任。

 

 

来源:省残联宣文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