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报道 > 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专题 > 中国残联动态 > 详情
国家六部委“2009年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残联程凯副理事长就开展残疾人就业援助服务系列活动进行部署
时间:2009-06-25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2008年12月29日下午,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视频会议室“2009年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正式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尹蔚民部长,教育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残联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分别就安排部署本系统共同参与开展就业服务系列活动讲话。启动仪式上,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程凯同志代表中国残联就各级残联全面开展残疾人就业援助服务系列活动进行了专项部署。

程凯同志在讲话中强调,开展残疾人就业服务援助活动对于帮助残疾人实现平等、稳定就业有特殊重要的作用,要求各级残联立即行动起来,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和胡锦涛总书记最近在沈阳考察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时重要指示的高度出发,大力落实《关于开展2009年就业服务系列活动的通知》。并认真分析当前残疾人就业面临的困难和服务援助需求,周密部署、加强联动,与活动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统一行动。同时,还明确提出各级残联要在指导所属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开展残疾人就业服务系列活动过程中,要找准对象范围、摸清需求,精心设计、明确任务、量化指标,确保服务的质量和数量,确保优惠到人、成效持久,并将重点放在一户多残、重度残疾及残疾人低保户、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特困残疾人身上。

在具体专项活动中:一是结合“就业援助周活动”,将针对残疾人就业困难群体开展“送岗位、送培训、送资金”的“春风送暖助残”行动和“三个一”(即一次职业培训、一次职业介绍、一次就业援助)残疾人就业服务工程,并要求各地将每一个符合条件的特困残疾人纳入活动援助范围,根据实际向特困残疾人家庭提供急需的医疗救助和教育援助,落实各项补贴。二是针对毕业残疾大学生,将首次开展“残疾大学生对接服务”。帮助不同类别、不同残疾程度的毕业残疾大学生适应学校环境向职业环境的转换对接,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借助按比例就业等政策,千方百计推介就业,还将在实现就业的基础上,为其稳定就业提供延伸服务和物质支持,保障机会均等、避免就业歧视。此外,要加大与学校和用人单位的合作力度,推动逐步建立校企合作制度,逐步将对接服务对象扩展到每一个残疾人毕业生。三是依托就业保障金等政府扶持就业资金,开展“公益岗位助残就业”和“残疾人网络创业”活动,要求各地大力开发社区服务、社区残疾人事务工作等适合残疾人就业的专项公益岗位,并落实岗位补贴;并充分发挥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的服务特色,提供针对性强的个性化援助服务,通过提供创业培训、设备设施补贴和免费技术支持等服务,指导残疾人尤其是盲人在网络创业中实现稳定就业。

最后,程凯同志要求各地残联要结合落实《残疾人保障法》和《残疾人就业条例》,在开展系列残疾人就业服务援助活动中,要加强宣传推介、争取政府支持和社会参与,强化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和就业协调机制,在重大专项残疾人就业服务项目上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和扶持,实现普惠加特惠,使残疾人就业服务援助工作既融入国家就业服务工作的大局,又保持鲜明特色,促进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长效机制的形成。

“2009年就业服务系列活动”的正式启动,标志着国家将以政府为主导,指导动员各相关人民团体和各类社会服务力量,在就业领域针对各类就业群体就业和服务需求,全面开展专项服务、援助行动和资金补贴等全方位就业服务工作格局的初步形成,残疾人就业服务将成为就业服务系列活动中新的亮点,为最大限度地拓展残疾人就业渠道,千方百计地开发残疾人就业岗位,全面提高残疾人的职业技能水平提供有力支持。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