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报道 > 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专题 > 中国残联动态 > 详情
全国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软件培训班暨第二代残疾人证核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时间:2009-06-25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12月2日,全国残疾人人口基础信息数据库软件培训班暨第二代残疾人证核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各省(区、市)残联组联部主任、信心中心主任及信息技术人员参加会议。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新宪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残联副主席、党组成员吕世明同志主持会议。

王新宪书记指出,残疾人证是残疾人残疾身份的唯一合法证明,是残疾人享受各项服务的重要凭证,是落实党和政府各项优惠政策的重要依据,管理和核发残疾人证直接涉及残疾人的切身利益。残疾人人口基础信息数据库建设,是残疾人工作实现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手段,将为国家制订有关残疾人政策提供科学依据,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准确的信息数据支持。各级残联要充分认识管理核发第二代残疾人证和建立残疾人人口基础信息数据库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抓紧落实。

王新宪书记强调,第二代残疾人证的核发和数据库的建立两项工作相辅相成、相互依托,两者之间既有关联性,又有它们各自的要求,两项工作都要把握好。残疾人证核发工作重点是严格残疾标准、规范核发程序,要严格按照相关的规定来进行;残疾人人口数据库是配合第二代证核发工作的一个关键的技术手段,重点是为核发残疾人证提供技术支持、人员培训、信息采集和维护推广。要统筹安排好数据库建设和二代证核发工作的关系,加强协调与配合,明确责任,分工合作。中国残联信息中心要与地方残联信息部门、组联部门建立业务关系,加强工作部署和指导,同时要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和工作质量。

王新宪书记要求,各地残联要积极拓展残疾人人口基础信息数据库的应用,开展与相关部门的数据交换与共享,拓展与各业务系统的接口建设,为残疾人税收减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征缴等业务开展提供残疾人基础信息查询、比对、验证等服务。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的建设要不断更新,不断扩充新的内容、提高服务水平和拓宽应用范围,为促进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吕世明副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了二代残疾人证和残疾人人口基础信息数据库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各地残联统一认识,加强领导,分工合作,统筹协调,将这两项工作尽快落到实处,切实维护好广大残疾人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

会上,中国残联组联部张仪凤主任和中国残联信息中心崔慧萍主任分别就第二代残疾人证核发及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相关业务部门对二代残疾人证核发管理软件进行了系统培训。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