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报道 > 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专题 > 中国残联动态 > 详情
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理论与实践论坛在深召开
时间:2009-06-25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12月17日至18日,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理论与实践论坛在深圳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残疾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主题,探讨残疾人公共服务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并就相关的工作经验进行交流,是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召开的首次全国性的、具有前瞻性的研讨会。会议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北京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主办,广东省残联、深圳市残联承办。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广东省残联理事长宋卓平、深圳市委常委李意珍、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耿琴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中残联研究室主任陈新民主持了会议。

 

市委常委李意珍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在致辞中提到,残疾人公共服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残疾人的生存发展质量,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直接体现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们多为残疾人公共服务事业建言献策,深圳将虚心学习兄弟城市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迈上新水平。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在讲话中指出了当前残疾人服务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困难,一是残疾人巨大的服务需求与提供的服务之间总量的反差,二是残疾人日益增长的需求与现有服务效能之间的反差。他强调建立残疾人公共服务体系总的目标是“十七大”提出的“五个有”,即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指导原则是中央7号文件提到的四个原则:核心为“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动力是“国家扶持、市场推动”,方法是“统筹兼顾、分类指导”,重点是“立足基层、面向群众”。重点领域为:一、大力加强服务机构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家庭和邻里等资源优势。二、尽快完善行业管理和技术标准,形成监督管理和绩效评估工作机制。三、要统筹城乡和区域残疾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高中西部和农村基层的服务能力。程凯要求,广东省、深圳市在改革开放做了诸多方面的贡献,特别是在机制和体制方面勇于改革创新。这次论坛在深圳召开,大家要抓紧机会向深圳学习、向香港学习、向广东学习,把不断解放思想的胆识,不断地改革创新的精神运用到发展残疾人公共服务中来。

 

在论坛上,来自各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各地残疾人事业工作者共作11篇报告,总结在探索有中国特色的残疾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经验,探讨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深圳市残联理事长高建伟作了题为《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全面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水平》的报告,全面分析探讨了深圳市残疾人公共服务的现状、问题及对策。

 

 

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市残联的残疾人事业工作者,北大、人大等高校研究机构以及中国社科院和政府研究机构的专家代表近百人出席了论坛。

 

来源:深圳市残联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