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报道 > 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专题 > 政府重视 > 详情
省委常委、秘书长徐少华同志到省残联调研残疾人工作
时间:2009-06-25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省委常委、秘书长徐少华同志作重要讲话

座谈会现场

 

  2008年12月10日上午,省委常委、秘书长徐少华同志到省残联调研残疾人工作。徐少华秘书长在省残联理事长宋卓平、广州市残联理事长梁左宜的陪同下视察了广州市残疾人展能中心。随后,徐秘书长来到省残联机关亲切地看望了正在工作的机关工作人员,并和大家一起座谈,共商广东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大计。省残联理事长宋卓平向徐秘书长汇报了我省残疾人事业发展情况: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残疾人事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残疾人在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文化体育、权益维护等方面得到更多实惠,生存和发展状况不断改善,残疾人社会地位有明显提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残疾人生存和发展状况不断改善。二是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更加和谐。三是残疾人事业的基础性工作明显增强。在总结回顾取得成绩的同时宋理事长也重点汇报了当前我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1、全省残疾人生活水平与社会整体水平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有些差距还呈现出继续扩大的趋势。2、残疾人事业地区发展不平衡。3、残联系统服务能力不能满足残疾人的需求。宋理事长谈到发展残疾人事业的近期目标是珠三角地区重点是在落实普惠、特惠的政策,全面推进社会保障体系。东部、西部、北部是建立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最后,宋理事长向省委提出5点建议:1、建议由省委办公厅牵头,出台落实贯彻中央7号文的意见。2、缩小地区差异,建议财政加大投入,在保障金上早日实行地税代缴。3、加快省级基础设施的建设。4、以广州为龙头,开展残疾人的服务业。5、办好残亚会,实现亚运会和残亚会两个运动会同样精彩。

  听完汇报后,徐少华秘书长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广东省残疾人事业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省残联换届后新班子成立以来所取得的工作成就。同时,徐少华秘书长提出5点要求:1、必须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残疾人事业。2、必须带着对残疾人深厚的感情来做残疾人事业。3、必须把残疾人事业纳入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4、必须给残疾人特别的扶助,给残疾人事业特别的支持。5、必须增强做好残疾人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最后徐秘书长指出,要抓住当前国家扩大内需和办好残亚会的契机,推动整个社会对残疾人事业的认识,使残疾人事业上新台阶,出成效。同时要求省残联多向省委、省政府汇报工作,建立工作沟通渠道,形成良好的工作机制。

省残联副理事长康德成、张永安,副巡视员叶丽容,广州市残联理事长梁左宜等领导参加座谈会。

省残联办公室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