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报道 > 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专题 > 省残联动态 > 详情
省残联召开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决定》专题会议
时间:2009-06-25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4月23日至24日,省残联在广州举行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决定》专题会议。省残联理事长宋卓平,副理事长谢禧乐、孙俊明、康德成、张永安,副巡视员叶丽容及各地级以上市残联理事长、省残联机关各部(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省残联副理事长康德成主持。

 

 

宋卓平理事长对省委、省政府《决定》进行了全面解读,并就如何贯彻落实《决定》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宋理事长指出,省委、省政府出台《决定》,做出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全省540万残疾人的特别关爱,对残疾人事业的特别重视和特别支持,是我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推动基本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大举措,必将推动我省残疾人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再上新台阶。宋理事长强调,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决定》精神,是全省各级残联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的中心任务。宋理事长指出,《决定》充分考虑了广东的特殊情况,体现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分类指导的原则,加大了对经济欠发展地区的扶持力度,突出了残联的职责和核心业务。贯彻落实《决定》,既要有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又要分轻重缓急,保证重点,集中突破。他要求各级残联一定要清楚肩上担子的份量,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想方设法推动重度残疾人托养、残疾儿童教养学校、残疾人服务设施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残联核心业务的开展。在谈到重度残疾人托养机构建设时,宋理事长要求省残联要尽快会同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各市、县(市、区)残联要根据当地残疾人实际需求,尽快着手规划、立项、论证、征地等筹建工作,尽快建成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残疾人实际需求相适应的残疾人托养机构。在谈到残疾儿童教养实验学校建设时,宋理事长要求,珠江三角洲地区一定要解放思想,勇于开拓,尽快建成一批集康复、教育、养护于一体的残疾儿童教养实验学校,重点解决重度肢体残疾、中重度智力残疾、失明、失聪、脑瘫、孤独症等残疾儿童少年的义务教育问题。关于“五个一”工程建设,宋理事长要求,一定要摸清底数,统一规划;要根据各地差异性特点,排出阶段性工作目标;“五个一”工程建设要以地方政府为主,省里给予适当补贴;原则上,全省各县(市、区)“五个一”工程必须五年内完成,但对珠江三角洲地区有更高要求,必须两年内完成。宋理事长号召,全省残联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大力发扬回良玉副总理倡导的老黄牛精神、孺子牛精神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即大力发扬老黄牛任劳任怨、勤奋实干、努力向前、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大力发扬孺子牛乐于奉献、不事张扬、不图名利、不求回报的精神,大力发扬初生牛犊不受条条框框束缚、不畏首畏尾、敢于突破、勇于创新的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牛年里抓住用好机遇,努力推动新时期我省残疾人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发展,再上新台阶!

 

 

省残联谢禧乐副理事长指出,省委、省政府领导对贯彻落实《决定》精神决心大,徐少华秘书长、李容根副省长专门听取了省残联理事会的情况汇报,表示要以“两办”名义发文督办。谢禧乐副理事长要求各级残联一定要克服畏难情绪,增强贯彻落实《决定》的信心和决心,一要进一步明确《决定》的定位,要将残疾人工作切实纳入政府工作大局,全面推进,加快发展;二要着力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科学发展,先行先试;三要加强与党委、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孙俊明副理事长强调,贯彻落实《决定》必须结合中央7号文件及相关法规政策,结合残疾人事业“十一五”计划,结合《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注重残疾人工作的连续性,整体把握,重点突破,全面推进;要破除等、靠、要的思想,开掘进取,扎实工作,力争早出成果,早见成效。张永安副理事长要求各地在贯彻落实《决定》时结合当地实际,寻求贫困残疾人单独、全额享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及残联职能定位、残疾人服务专业技术职称系列等政策突破,为下一步在省的层面制定相关政策文件提供实践依据。叶丽容副巡视员强调,2015年全国要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广东提出全省2012年、珠江三角洲地区2010年实现这一目标,现在总体任务才完成三分之一,时间紧,任务重,各地一定要抓住贯彻落实《决定》的机遇,推动各项残疾人康复工作快马加鞭,跨越发展。

 

各地级以上市残联理事长及省残联机关各部(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纷纷表示,通过专题学习,目标任务更明确了,责任职责更清晰了,信心更足了,决心更大了,表示一定要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促使感、紧迫感,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决定》的精神学习好、领会好、传达好、贯彻好、落实好,努力推动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构建和谐广东做贡献!

 

 

来源:省残联办公室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