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报道 > 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专题 > 省残联动态 > 详情
国内首家孤独症儿童特教学校挂牌——广州市康纳学校举行揭牌仪式
时间:2009-06-25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2009年4月3日,国内首家孤独症儿童特教学校——广州市康纳学校举行揭牌仪式暨“世界孤独症关爱日”纪念活动,广州市副市长陈国、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副主任唐淑芬和广东省残联理事长宋卓平出席揭牌仪式,并分别致辞。香港耀能协会行政总裁方长发、香港协康会副总干事丘吴丽端、市财政局、市卫生局、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等领导和嘉宾与康纳学校的全体师生一起参加了揭牌仪式。

 

  4月3日上午9时30分,在广州市康纳学校新校区多功能活动室,揭牌仪式在广州市残联副理事长陈学军主持下正式开始,出席领导分别致辞。

  

 

陈国副市长在致辞中谈到,这是他第二次来到康纳学校,发现学校的环境、教学设施都有很大的改善,了解到学校在专业方面卓有成效的发展,感到非常欣慰,广州市康纳学校作为全国第一所政府投入兴办的招收孤独症儿童的特教学校,市政府会继续支持康纳学校,继续支持孤独症儿童的教育康复工作。陈国副市长还谈到,今年康纳学校一年级准备招生24人,但已有200多名儿童报名。这说明孤独症儿童的教育康复需求非常大,对此,我们要通过发展专业服务机构和开展社区支援工作来满足需求,这将是广州建设“首善之区”,打造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内容。陈国副市长在讲话中也对支持康纳学校成立和发展的中国残联、省残联、市有关部门、以及香港相关机构、中山大学的专家表示感谢,并希望康纳学校积极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康复教育模式,发挥示范作用,服务于更多的孤独症儿童,为残疾人康复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副主任唐淑芬在仪式上在致辞谈到,目前我国已将孤独纳入精神残疾范畴,孤独症儿童教育是特殊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障这一群体受教育的权利是实践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的具体体现。广州市康纳学校的成立将为孤独症儿童提供“康教一体”的服务,进一步丰富了特殊教育内涵,对推进我国特殊教育发展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希望广州市残联和康纳学校全体师生以学校成立大会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和中央七号文件精神,努力建设优良师资队伍,运用有效干预方法,对学生实施个别化教育计划,为家庭提供咨询和建议。要继续总结摸索孤独症儿童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设计一些特殊的教育训练方法,为推进广州市、广东省乃至全国的孤独症儿童教育做出贡献。

 

宋卓平理事长在致辞中谈到,昨天是联合国规定的世界孤独症日,世界各地以不同的方式唤起人们关注孤独症儿童的教育、康复与生存。在北京成立了由专家学者担任委员和顾问的中国精协孤独症委员会,配合政府、残联整合各方资源,协调政府有关部门,联系社会组织共同探讨孤独症康复教育之路,为孤独症康复教育工作探索新的工作方法。今天,在广州成立康纳学校,这是孤独症儿童的福音,顺应民意!不愧为首善这区。宋理事长还谈到,康纳学校从申办到现在成立,历时4年,遇到不少困难和困惑,但得到的是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康纳学校作为我国首家专门为孤独症儿童提供义务教育与康复的机构,它的成立具有重要意义和示范作用,作为以政府为主导,残联与卫生、教育部门协作,在实施融合教育条件还不具备的情况下,解决孤独症儿童干预和义务教育的先例,希望康纳学校在做好服务,树立品牌的基础上,发挥专业优势,指导社区、带动同行,并加大对外交流和科研力度,成为名符其实的科研、教学的一流的实习基地,为我省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事业的实务与理论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康纳学校的学生先后向在揭牌仪式上致辞的领导赠送自己精美美术作品。

 

仪式的最后,陈国副市长和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副主任唐淑芬、广东省残联理事长宋卓平一起为广州康纳学校揭牌。

 

来源: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