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政声传递 > 详情
全省各地市全国助残日活动大汇总
时间:2019-05-24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9-05-23 | 作者: | 来源:各地市残联

摘要:2019年5月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今年5月19日是第二十九个全国助残日,主题是“自强脱贫,助残共享”。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和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人道主义思想和扶残助残美德,全省各地市在助残日期间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卓有实效的助残日活动,让残疾人确确实实感受到社会的文明进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每年5月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2019年5月19日是第二十九个全国助残日,主题是“自强脱贫,助残共享”。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和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人道主义思想和扶残助残美德,全省各地市在助残日期间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卓有实效的助残日活动,让残疾人确确实实感受到社会的文明进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广州地区

  5月16日,省政府残工委、广州市政府残工委联合在广东艺术剧院举办广州地区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残联名誉主席徐少华出席。

图为省人大副主任徐少华与演员亲切握手

  活动现场,省残联与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举办了助残活动签约仪式,面向全省启动中国电信特惠“信福卡”电信资费优惠活动,为全省持证残疾人、残疾人工作者办理特惠“信福卡”资费套餐。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活动现场组织了一场集歌舞小品、情景朗诵、舞台艺术于一体的“乐舞诗画型”文艺演出。演出人员主要是残障人士,并体现残健共融。

  活动同时启动了第九届广东残疾人文化节,今年的主题为“残健共融,筑梦同行”。

  深圳地区

  5月16日上午,深圳市残联在福田区体育公园举办全国助残日活动:2019年“就业助残”招聘会暨残疾人“双十佳”颁奖仪式,保障残疾人的劳动就业权利,带动残疾人就业创业的热情。

  共有100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招聘岗位种类达200多种、岗位数量1500多个,当场面试人数达1842人次,达成意向人数535人,5月17日、19日还分别在龙岗区、宝安区各设立一个残障人士就业招聘分会场。在招聘会现场,2019年深圳“十佳残疾人岗位能手”和2019深圳“十佳残疾人创业之星”的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图为活动现场

  珠海地区

  在全国助残日到来之前,珠海市领导走访慰问残疾人,代表市委、市政府送上温馨问候和亲切关怀。5月18日,市委副书记赵建国一行来到中大五院,关心正在接受治疗的香洲区残联志愿者李敏的身体状况,祝愿她早日康复、回归工作岗位;在南香里二街,到困难残疾人张加明家中,详细了解其家庭情况,鼓励他要热爱生活、自立自强。并分别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

  5月17日,副市长刘嘉文一行来到康宁社区,分别走访慰问了两户困难残疾人李剑飞和邱立宇,鼓励他们乐观面对生活中的困境,要求各级残联要把残疾人服务保障工作做实做好,并为他们送上生活用品和慰问金等。

  汕头地区

   5月19日上午,汕头市人民政府残工委秘书处、市残联、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文明办在时代广场举办庆祝第29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暨汕头市“第九届广东残疾人文化节”启动仪式和爱心义卖、助残文化集市、志愿服务等活动,展示残疾人才艺和自强不息精神面貌,营造了扶残助残浓厚氛围。

  活动邀请了刚刚荣获“全国自强模范”,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汕头大学硕士研究生林冰、获得全国“残疾人之家”的汕头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和汕头市喜憨儿洗车中心的残疾人员工们,在现场与主持人互动,与大家分享自强不息和扶残助残事迹,呼吁更多社会人士更加关心关注残疾人事业。

图为活动现场

  佛山地区

  5月17日的上午,佛山市残联在禅城区铂顿城举办第29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佛山市启聪学校和粤风堂残疾人艺术团的残疾学生进行了文艺表演,演绎了具有佛山特色的动人风采;现场还播放了8个助残扶残的微电影,阐述了佛山市残疾人勇于追求美好生活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助残扶残的乐善精神;佛山市残联与佛山电台联手打造的残疾人公益栏目《美丽人生》进行了开播仪式,主要讲述佛山残疾人与助残人的美丽故事;活动现场还设有残疾人就业招聘会,共有13家企业提供共50个残疾人工作岗位,并设有多个爱心义卖、义诊摊位。

图为活动现场

  河源地区

  5月16日,河源市残联在河源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河源市第29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暨第九届残疾人文化节。

  活动现场,来自残疾人康复机构的教师和孩子们共同进行文艺汇演,体现了残疾人儿童身残志坚的精神,也展现了他们身上所具有的特殊艺术天赋。现场还举行了捐赠仪式,河源市五华商会等爱心团体及企业,为残疾人赠辅助器具、书籍、教学设备、学习用具等物品。呼吁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残疾人的事业中来,用实际行动去帮助和关心身边的残疾人。

  据了解,在全国助残日期间,市残联还将为240名残疾人开展农村残疾人技术就业办培训班、免费为贫困残疾人辅具适配和白内障患者复明等系列扶残助残活动,为残疾人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图为活动现场

  梅州地区

  5月16日,市残联在市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开展第29次全国助残日暨邓振龙先生爱心助残捐赠活动。

  现场向困难残疾儿童发放了总价值7.9万元的救助金和辅助器具,其中:9名特困残疾儿童每人5000元救助金、5名听障儿童每人一台价值2500元的助听器、6名脑瘫儿童每人一部价值3500元的站立架或坐姿椅。

  全国助残日期间,市残联将围绕主题,结合实际,开展助残主题党日活动、慰问梅江区特殊教育学校困难残疾学生、慰问梅州市蓝猫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困难残疾人、举办梅州市残疾人“客家菜”烹饪技术培训班、开展“创文环保健步行”活动等系列活动,积极营造扶残助浓厚氛围,带动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与扶助助残活动。

图为活动现场

  惠州地区

  5月17日上午,惠州市、惠城区两级残联共同主办的“第29次全国助残日”暨“广东省第九届残疾人文化节”惠州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惠州市惠城区江北体育公园举行。

  活动现场,集中表彰了一批惠城区助残先进单位、助残先进个人和自强模范及“全国助残日”爱心支持单位,部分爱心企业、爱心协会还捐赠一批关爱盲人北斗卡、助听器等。活动现场,摆放了有许多以文字和图片的宣传展板传递最新的助残方面政策, 同时,还设置残疾人政策优惠咨询区、残疾人就业保障税收优惠政策咨询区、社保咨询区、医疗健康保障咨询区和其他社会服务区、残疾人手工作品展区以及惠州市区各康复培训机构简介等,进一步增强残疾人融入社会的信心。活动现场,来自各县区、街道、康复机构的残障人士开展了一场属于他们的欢乐嘉年华,投壶等定向+游园文体活动。

图为活动现场

  东莞地区

  5月16日上午,东莞市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专场活动在东莞市旗峰公园广场正式启动。活动中,残健融合文艺表演,展现残疾人风采;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将赠送一批书包给予全市民办康复机构的特殊儿童;市残联各部门还安排了各项业务咨询;残疾人爱心义卖,爱心企业一对一帮扶,活动招募了30位残疾人和30户“爱心家庭”分成小组进行现场义卖,义卖活动的收入全部捐赠给参与义卖的残疾人家庭,并对参与义卖活动的残疾人家庭前三名的家庭给予1000元、600元、400元的现金奖励及产品奖励;爱心企业现场采用抽奖的方式,为现场三名残疾人士每人赠送出一辆价值近万元的电动代步车。5月18日上午,在市旗峰公园还举行残健融合亲子健康跑活动。

图为活动现场

  中山地区

  5月17日上午,中山市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在市工人文化宫三楼举行。

  活动中,中山市残联与中山市云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中山市残联企业微信公众号”服务平台投入使用,可以满足残疾人及其家属获取政策查询、申报需求、反馈信息、享受服务、获取公共资源等需求;举办了残疾人艺术汇演总决赛;为群众提供残疾人就业指导服务咨询。

  

图为活动现场

  5月17日下午,中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丽娴,率领慰问组来到石岐区迎阳社区,看望慰问残疾对象周爱珍,来到东明社区,探望残智力疾人赵某某,并为他们送上节日的问候与慰问金。

  

图为活动现场

  江门地区

  5月17日晚,由江门市、新会区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主办,江门市、新会区残联承办的第29次全国助残日主题宣传文艺晚会在新会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

  演出节目精彩纷呈,全部由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表演,分别有舞蹈、独唱、合唱、乐器演奏、手语舞、轮椅舞等多种表演形式。活动中,两级残联向自主创业和发展生产的帮扶对象代表发放资助金。由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主管,江门市壹见传媒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江门市智慧助残信息平台(以下简称“江门智慧助残平台”)举行正式运行仪式,通过“互联网+”技术为我市残疾人提供求助信息采集发布、对接社会助残资源和助残云服务。

图为活动现场

  阳江地区

  5月15日,在第二十九个全国助残日即将到来之际,以“自强脱贫助残共享”的主题公益活动在阳江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举行。市领导吴定、冯松柏、程凤英,以及各残工委成员单位代表出席了活动,并为爱心单位、残疾人代表、优秀特教老师等颁奖。本次活动内容丰富,既有特殊儿童及教师们精彩的表演,也有阳江广播电视台和社会爱心人士精心编排的节目,主办单位还为特殊儿童送上了慰问金和慰问品。

  助残日期间,阳江市残联领导班子赴全市各地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给残疾人及其家属送去慰问金、慰问品和节日的问候。据统计,全市残联系统共走访慰问了户贫困残疾人家庭800户,送去了40多万元的慰问金和慰问物资。

  

图为活动现场

  湛江地区

  5月18日,湛江市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在赤坎区印象汇广场举行。

  活动内容包括:市民宣导、才艺展示、残健共融游戏互动、“美好愿景”大画布创作以及晚会演出等。市残联现场为各残疾人专门协会自强先进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各残疾人专门协会的残疾人代表也为广大市民进行了诗歌朗诵、乐器演奏、独舞等才艺表演,充分展示了我市残疾人的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特殊风采。

图为活动现场

  茂名地区

  5月15日,市残联召开全市残疾人工作会议统一部署,开展了一系列助残日活动,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鼓励残疾人自强脱贫。

  5月17日上午,市残联联合市司法局、市卫生健康局、市特殊教育学校举办咨询活动,向市民宣传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法律援助等政策,解答残疾人及亲友关于残疾人相关问题,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免费为听障人士检测听力和调试助听器;举办听障儿童家长培训班;举办残疾儿童康复政策和康复理论知识咨询解答活动。下午,副市长、市残联主席崔剑来到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慰问在训的残疾儿童,送上慰问金及慰问品。近日,市残疾人辅具中心开展辅具器具流动服务,下乡为有需求残疾人免费装配双踝足矫形器和免费适配视力辅具。

图为活动现场

  肇庆地区

  5月15日上午,肇庆市残联在七星岩东门广场组织开展了庆祝第29次“全国助残日”暨肇庆市2019年残疾人文化节启动仪式。

  来自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的小朋友和家长、端州区康园中心的残疾人、参与鼎湖区粤桂合作建设的贺州残疾人,共分成3个小队,在残联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带领下,集体开展了“共创幸福生活、同享蓝天碧水”徒步星湖活动。残疾人朋友由东门广场出发,途经七星岩大桥、七星岩景区东门、红莲桥、观鱼池、天柱岩、石室岩等景区线路,沿途体验无障碍环境设施,派发宣传单张普及残疾人保障法。休息时还开展了游园小游戏、发放奖品等活动,许多残疾人表示从中感受到快乐的同时,也极大提振了融入社会、乐观面对生活的信心。

图为活动现场

  清远地区

  5月17日,清远市残工委、市残联在市残疾人康复和托养中心举办了主题为“自强脱贫、助残共享”的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暨第九届广东残疾人文化节清远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活动中,慰问了10名自强脱贫残疾人代表,并为他们发放了慰问金。此外,本次活动还进行了文艺表演,盲人歌手黄燕飞分别演唱了《微笑的月亮》和《清远》,清远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听障学生表演了舞蹈《这!就是我们!》和独唱《大鱼》。

图为活动现场

  潮州地区

  5月17日下午,潮州市副市长胡鹏来到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大楼,分别看望慰问了在市聋儿语训部、智障儿童康复部、孤独症儿童康复部和脑瘫儿童康复部在训的残疾儿童,向他们送上慰问金和节日问候,与孩子们亲切交流,详细询问孩子们的学习和康复情况,祝小朋友早日康复,健康快乐地成长,并鼓励患儿家长要增强信心,配合康复机构,共同努力提高患儿的康复效果。对康复机构的老师表示衷心感谢,感谢他们为残疾儿童的康复工作洒下的汗水和付出的辛勤劳动。

图为活动现场

  5月14日,潮州市盲人协会在市残联会议室举办了一场题为“打字辅导志愿服务总结暨打字趣味知识竞赛”活动。

  

图为活动现场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