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 详情
东莞市残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1-12-29  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东莞市委迅速部署,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研究东莞市贯彻意见,拉开学习宣传贯彻序幕。东莞市残联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省残联、东莞市委号召,通过专题学习、研讨会、助学慰问活动等多种形式,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一、党组迅速行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东莞市残联党组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1月19日至11月24日,市残联举行第七次东莞市残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课,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的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召开党组会议落实“第一议题”制度。11月26日,东莞市残联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省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召开专题研讨会。12月7日,召开2022年东莞市残联工作计划专题研讨会,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纳入市残联年度工作计划。党组书记带头参加专题研讨班。12月1日,东莞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伟贤参加省委宣讲团“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暨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专题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其他党组成员将分别参与下一批次市委党校专题研讨班。开展专题党课。11月底12月初,东莞市残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分管单位党支部讲党课四次,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纳入党课宣讲内容。

  二、市残联机关党委精心组织部署,推动工作落实到位

  东莞市残联机关党委根据市残联党组会议精神,对基层各党支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组织部署。及时拟制《关于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抓好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的通知》,要求市残联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突出抓好五项工作落实。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党支部学习的第一学习议题,要求各支委成员积极带头学习相关内容,并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融入党课内容。要求各支部邀请分管领导或党支部书记至少讲一堂党课,将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党课内容进行宣讲解读。纳入组织生活会学习。要求各支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纳入年底召开的组织生活会。组织一次学习心得交流会。要求各支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党小组会等,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和优秀党员交流学习心得。12月1日,东莞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党支部党员、残奥会冠军陈敏仪在东莞市新党员培训班上,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己奥运场上的经历,与全市276名新党员分享入党故事和赛场经历感受,取得较大反响。利用好线上学习平台。号召广大党员抓好个人自学工作,充分发挥好“学习强国”、东莞干部培训“云课堂”、东莞干部培训网络学院、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学习平台等网络学习优势,加强自学。

  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东莞市残联各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注重抓好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挂点服务,重点对重度残疾人、困难残疾人、一户多残、以老养残等类型残疾人及家庭提供上门和个性化服务,东莞市残联系统10个党支部共深入近200户重度、一户多残等困难残疾人家庭开展入户走访慰问,其中与广东狮子会东莞代表处走访了100户,进一步发挥助残社会组织的作用。按不低于200元/户的走访慰问标准,为残疾人派发慰问物资约合46万多元。此外,东莞市残联机关党支部与东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谊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助残圆梦微心愿”主题活动,为城区片5个镇街500多户残疾人家庭送上心愿物资,其中,大件物资有电冰箱、电动轮椅等(约3000元/件),小件物资有拖鞋、新华字典等,已委托镇街社区、村委发放到残疾人手中。项目开展以来,共惠及约700户残疾人家庭,33个镇街残联和23家助残社会组织。

  推动“三联系”系列活动的持续深入。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发展残疾人事业,切实帮助残疾人解难题、办实事、谋福祉,开展助学慰问活动。东莞市残联领导班子成员在前期“三联系”走访活动中,了解到有15户子女上学困难的家庭,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广东狮子会东莞代表处功能性党支部书记王锦绣专门协调联系相关服务队,链接助学资助款4.5万元和慰问物资一批(大米30袋,食用油30桶),并带领所在机关支部党小组成员与爱华服务队分组再次深入11个镇街15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开展助学慰问活动。

  及时解决基层关切问题。为及时回应基层需求,东莞市残联领导班子于2021年8月期间,先后带队分赴东莞6个片区召开集中座谈会,收集梳理11大类28小类反馈意见,形成《关于市残联开展“三联系”活动——分片区座谈会的工作情况汇报》,召开专题理事长办公会议进行部署安排,以切实解决和答复好基层反映的每一个问题。目前反映的大部分问题已经解决,另有小部分问题,分四种方式进行处理:不予采纳的,由业务部室和基层残联做好解释工作;能够及时解答的,采取书面形式回函基层残联转告;暂时不能解决的,由业务部室纳入下年度工作计划中;重大棘手问题,由理事长办公会议研究解决。

  接下来,东莞市残联将继续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充分发挥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员个人“四级联动”学习机制作用,营造党组带头“领学”、机关党委检查“促学”、党支部落实“深学”、党员干部共勉“自学”的良好氛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11.jpg

陈伟贤慰问困难残疾人家庭

12.jpg

东莞市残疾人托养中心开展党建助残结对共建活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