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 详情
深圳市委常委到市残联开展全市残疾人工作调研
时间:2021-11-24  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近日,深圳市委常委王强一行到市残联调研全市残疾人工作,并召开会议。市残联党组书记董秀,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黄伟平、市残联班子成员和有关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观看深圳市重大残疾人基础设施工程展板,了解深圳市残障者无障碍服务中心、托养康复中心和无障碍爱心公园建设推进情况。在深圳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调研组深入了解中心特殊儿童融合教育课程设置、师资力量、硬件设施等,详细了解中心视障融合教育试点情况。在市辅助器具虚拟大厅,调研组了解全市辅助器具虚拟展厅系统,通过大数据考察全市辅助器具投放和使用情况。

11.jpg

调研现场

  调研组听取深圳市残联关于市无障碍城市建设、康复救助、残疾人就业创业及深圳残疾人事业“六个全国率先”等情况汇报,充分肯定全市残疾人工作。王强要求,全市各级残联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对标“双区”高质量发展要求,提高工作标准,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幸福标杆,切实把为残疾人的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他强调,要做到聚焦重点,持续以党的建设统领各项工作;要聚焦民生需求,持续以全市残疾人事业现代化发挥先行示范引领作用;要聚焦无障碍城市建设,持续以重点工作引领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残疾人康复服务,积极探索残疾人康复服务新形态,发展残疾人“用得上、用得起、有效果”的康复服务;要聚焦自身建设,主动担当作为,持续抓好各项管理。

  据悉,深圳市残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残疾人保障发展为中心,着力完善残疾人“两个体系”,着力履行好代表、服务、管理职能,推动颁布实施全国首部地方无障碍城市建设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条例》;构建“政府补贴、社会运营、市场竞争”残疾儿童救助康复新机制,今年以来已资助残疾儿童及少年8881人,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基本实现;着力完善残疾人创业就业支持体系,形成了“产业扶残”“商业惠残”“科技助残”残疾人就业创业新模式,涌现出张莹莹等一大批残疾人创业优秀典型,形成了“喜憨儿洗车”“百胜天使餐厅”“龙华IC残疾人创业空间”等残疾人就业创业品牌,残疾人张莹莹荣膺全国自强模范、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作者:曾郅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