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 详情
广州市社区精神康复综合服务中心:学史力行,打通助残服务“最后一米”
时间:2021-05-21  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摘要:广州市社区精神康复综合服务中心(简称精综)是广州市、区残联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方式,为有精神康复需求的对象提供康复训练、心理疏导、事前预防、危机介入,实时支援、个案跟进等专业社工服务的平台。

  广州市社区精神康复综合服务中心(简称精综)是广州市、区残联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方式,为有精神康复需求的对象提供康复训练、心理疏导、事前预防、危机介入,实时支援、个案跟进等专业社工服务的平台。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州市各级残联发挥“精综入社区”“直接服务残疾人”的优势,将党史学习教育延伸到精综工作的每一个角落,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体现在工作成效中,打通学党史办实事的“最后一米”,切实提高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黄埔精综创新学习载体,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亮点。黄埔精综组织党员积极参与线上学党史活动,并在党史知识竞赛中获得“最强党支部”的荣誉称号;积极参与街道级“‘四史’故事我来讲”演讲比赛,获得良好成绩;带领精神康复者参观广东博物馆、黄埔军校、辛亥革命馆等“家门口的红色学堂”,了解中国革命历史,感受我国科技发展实力;带领精神康复者制作党旗、重温党史故事、制作旗袍、重温中国历史文化;与企业共建,为精神康复者家庭组织捐赠及探访活动。

  海珠精综社工志愿服务进社区,党史学习深入民心。海珠精综社工学史践行,积极开展“健身健心·你我同行”精神健康社区宣传活动,向社区居民普及精综服务内容、精神康复者危机事件处理、精神健康急救等方面内容,吸引了50余名居民参加。同时,党员社工牵头组建了精神康复者志愿队,在各个社区向居民倡导“关注精神康复者生活状态,共同营造良好康复环境”,并帮扶海珠区的困境精神康复者,开展陪护就医、协助取药、义修义剪、居家清洁、爱心送餐等活动,强化精神康复者及其家庭的社会支持网络。

  越秀精综把党史学习与日常服务相结合,积极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越秀精综成立了党史学习小组,自3月起自主开展“学习中共党史、牢记初心使命”主题活动,党员们关注“共产党员”公众号,天天读党史,适时进行交流讨论。党员社工带领精神康复者及其家属,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到广州的农讲所、黄花岗等红色景点参观学习,并对有需要的精神康复者进行上门关怀,以不同的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从化精综重温党史,追寻红色足迹,走进学校与青少年互动。从化精综党支部组织康复者到风云岭公园学唱红歌,开展“寻找党史地图”活动,提升他们对党和国家的荣誉感。同时,4月30日,从化精综工作人员还走进了江埔街禾仓小学,为四年级学生开展“心成长——青少年心灵解码行动之情绪解码”活动,协助引导学生识别好情绪或坏情绪,并学习情绪表达的方法,增强他们对精神康复者的了解。

  番禺精综积极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庆祝氛围。4-5月,番禺精综开展了超过4场党史教育大型专题活动,组织精神康复者与家属参观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观看党史影片、体验穿越滴水岩,并组织举办文艺汇演、红歌才艺大赛等活动。

  增城精综凝心聚力、蓄势待发,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增城精综充分发挥本地红色资源优势,以团建的形式走进邓山村学“党史”,参观党史学习基地,感受在党的领导下,邓山村如何逆袭成为美丽乡村。

  花都精综学党史,探红迹,不断促进服务。3-5月,花都精综组织全体工作人员、部分康复者及家属,开展了党课宣讲、祭扫革命烈士陵园、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帮助大家重温党的知识和党史人物。

  白云精综分层次、精准化开展党史教育,显着提升办实事效果。白云精综组织26名辖区党团员义工,与精神康复者共同完成党史学习团队任务;与白云精康医院进行党建共建,邀请党员医生为精神康复者提供专业的医疗支持服务;组织康复者及家属到广州老城区、华南植物园、动物园、百万葵园等地出游,一同感受在党的领导下的美好生活。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