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 详情
东莞市残联与市检察院开展残疾人法律援助协调协作专题座谈会
时间:2021-05-18  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摘要:为了进一步维护残疾人群体的合法权益,推动建立残疾人法律援助协调协作机制,5月13日,东莞市残联与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专题座谈会。市人民检察院第六监察部主任蔡晔、市残联组联部负责人赖文静等参加座谈会。

  为了进一步维护残疾人群体的合法权益,推动建立残疾人法律援助协调协作机制,5月13日,东莞市残联与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专题座谈会。市人民检察院第六监察部主任蔡晔、市残联组联部负责人赖文静等参加座谈会。

  会上,公职律师袁金辉全面分析了近年来残疾人涉法涉诉案件中各类侵犯残疾人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赖文静以残疾人来信来访业务为切入点,综合介绍了市残联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工作的整体情况,以及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的运行现状;蔡晔详细讲解了检察院民事检察职能,并指出,支持受损害单位或个人向人民法院起诉并参与诉讼的活动,是民事检察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能,残疾人群体是支持起诉保护的对象之一,希望能和市残联加强业务联系,依法对残疾人群体不敢、不愿、不便于起诉等情形给予法律支持。

  会谈中,双方围绕残疾人侵权转介案件范围、申请条件及流程等内容展开积极讨论,并明确残疾人侵权案件可由市残联初步核实后,移送辖区检察院审查受理。双方还就联合开展残疾人群体普法、定期开展残疾人法律援助联席工作会议等具体事项达成共识,他们纷纷表示,将充分利用此次座谈会契机,建立持续协作关系,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东莞市残疾人合法权益保障工作走深走远。

  会议现场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