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 详情
茂名市残联举办优秀残疾人先进事迹报告会
时间:2020-09-13  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摘要:为切实做好未成年残疾人关爱工作,推进其思想道德建设,9月4日至8日,茂名市残联组织“广东省自强模范”林怡明、“全国残疾人先进个人”吴日红和“广东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王俊对市内6所特殊教育学校的1141名残疾学生进行先进事迹宣讲。

  为切实做好未成年残疾人关爱工作,推进其思想道德建设,9月4日至8日,茂名市残联组织“广东省自强模范”林怡明、“全国残疾人先进个人”吴日红和“广东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王俊对市内6所特殊教育学校的1141名残疾学生进行先进事迹宣讲。

  报告会上,三位代表讲述了自己面对艰难困苦绝不放弃的自强故事和扶残助残的感人事迹。林怡明是化州市河西街道的一名肢体二级残疾人,今年58岁,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右手和右腿终身残疾。但他没有气馁,选择从医,最终从广东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先后在化州市中医院、化州市河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在工作中,林怡明刻苦钻研,用心对待每一位病人,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向经济特别困难的就医病人赠送药品;在残疾人重大节日活动中组织义工队举办义诊活动,为残疾人士免费义诊;前往敬老院为孤寡老人看病……这些都得到化州市卫生局等单位领导及群众的一致好评。此外,林怡明还兼任化州市肢残人协会副会长,2018年被评为“2018感动化州十大人物”、茂名市第二届“好心茂名人”;2019年被评为广东省自强模范。

  吴日红是茂南区福利五金制品厂总经理,茂南区肢残人协会主席、茂名市肢残人协会副主席、市残联专职委员,是市残联多届代表大会代表,曾被评为全国先进残疾人、广东省自强模范、优秀党支部书记、茂南区十大杰出青年。4岁时,因小儿麻痹致残,吴日红的童年饱受歧视。但他从不自暴自弃,凭着勤劳的双手、勇于开拓的精神和诚实待人的品格,自强创业,从在临时草棚中修理单车,逐步发展创办了茂南区福利五金制品厂。作为一名曾经饱受歧视的残疾人,吴日红对残疾人朋友及社会弱势群体充满深情厚义。致富后,他捐资两百多万元支持慈善公益事业,建学校、修公路,资助贫困残疾人和五保户等弱势群体。

  王俊高中时被医生确诊为视网膜色素变性,大三那年,再也看不清书本上文字,被建议退学“结业”。但是,他用超过常人几倍的努力,申请口试并通过同等难度的所有考试,成为广东财经大学金融学专业首位本科视障毕业生。毕业后,王俊进入一家外贸公司,从一名外贸业务员逆袭成为外贸经理。2016年1月,他以‘视障人士+大学生’的运作模式,创立了心shine跑团,通过策划、组织并参与各式各样的跑步活动,带领视障人士走出家门,唤起社会对视障群体的关注,推动残健共融。他还致力志愿服务,曾参加第四届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并荣获金奖,用行动证明盲人也可以成为一名出色的志愿者。2019年,王俊被评为广东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

  林怡明、吴日红和王俊用超乎常人的毅力和努力,诠释了残疾人不但能自强自立,还可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三位代表的动人事迹深深地感动了现场师生,大家用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达敬意。茂名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古禄安表示,同学们要认真学习先进典型身残志坚、永不言弃的坚强意志和乐于助人、扶残助残的优良品格,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努力学好本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图为报告会现场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