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 详情
全国助残日|关注残疾儿童少年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的教育、康复
时间:2020-05-15  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摘要:残疾人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康复和教育是关键。全省各级残联高度重视残疾人康复和教育工作,重点关注残疾儿童少年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的康复、教育,取得显着成绩。

  残疾人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康复和教育是关键。全省各级残联高度重视残疾人康复和教育工作,重点关注残疾儿童少年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的康复、教育,取得显着成绩。

  据统计,2019年全省得到基本康复服务的0-6岁残疾儿童13970人,7-17岁残疾儿童16394人。省残联配合教育部门开展9661名未入学残疾儿童少年核实促学工作,并“一人一案”安置2547名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全省为1545名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儿童享受普惠性学前教育提供资助,各地多渠道争取资金支持,对486名残疾儿童给予学前教育资助。

  图为省残联领导在省残疾人康复中心了解线上康复训练和指导情况(资料图)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学生无法正常上课。针对实际情况,省残联要求各地逐一摸清辖区内残疾学生(含0-6岁参加康复训练儿童)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在线学习情况,积极协调教育机构(康复机构)努力解决线上教学难点问题。对贫困残疾人家庭无法参加线上教学、康复训练的学生(儿童),要主动协调多方力量“一人一案”妥善解决。

  图为省残疾人康复中心开展线上康复训练和指导(资料图)

  对于残疾儿童家庭来说,停课停学影响更大,一旦错过了持续的康复训练,就很难达到最佳恢复效果。对此,省残联全力帮助、指导和鼓励各类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开展线上康复训练和指导。全省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纷纷行动起来,制作线上教学、训练、讲座等课件、视频、图片……在省残疾人康复中心,各个康复部门每天都要制定详细的教学计划、开展线上示范教学、拍摄制作教学资源,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为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和指导,确保“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

  为降低疫情对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的影响,有效有序推动各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到位,今年省残联将继续实施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在基本实现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应救尽救的基础上,全面提升康复服务水平。配合教育部门落实好《广东省促进特殊教育公平整合发展方案》和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要求,完善残疾儿童入学评估机制,核实核准适龄未入学残疾儿童数据,通过分类别、分等级、分地区的区别化安置措施,“一人一案”地解决适龄残疾儿童教育的安置问题。对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全省残联系统积极协调民政、社区、企业等多方力量,为其提供教育所需的资金支持和人文关怀,做到残疾儿童少年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教育“一个也不掉队”。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