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 详情
茂名市召开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
时间:2020-05-13  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摘要:5月9日上午,茂名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在茂名市迎宾馆召开,副市长崔剑、市政府副秘书长潘强,市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各区、县级市政府残工委主任,滨海新区、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各区(县级市)残联理事长、办公室主任,滨海新区、高新区负责残联工作同志,市残联党组、理事会成员及相关人员,市残联各专门协会主席80多人参加了会议。

图为会议现场

  5月9日上午,茂名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在茂名市迎宾馆召开,副市长崔剑、市政府副秘书长潘强,市有关单位分管领导,各区、县级市政府残工委主任,滨海新区、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各区(县级市)残联理事长、办公室主任,滨海新区、高新区负责残联工作同志,市残联党组、理事会成员及相关人员,市残联各专门协会主席8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茂名市政府副秘书长潘强主持,市政府残工委副主任、秘书长,市残联副主席、理事长陈有宽传达了中国残联第七届主席团第三次全体会议和第三十四次全国残联工作会议、2020年全省残联工作会议主要精神,总结回顾了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信宜市和化州市作了工作经验交流。

  茂名市有持证残疾人13.3万人,一年来,茂名市不断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水平,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和各项福利待遇的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是以“精准康复”为重点,提高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全市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39079人,已有31545名残疾人获得不同程度的康复,康复服务率达到80.72%,超额完成了省下达的康复任务。二是抓民生保障政策的落实,提升残疾人生活的幸福感。全市有86间康园中心投入使用,能为1700名残疾人提供各项服务。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04516人,资金2.43亿元。三是以“精准扶贫”为中心,推进残疾人教育就业扶贫工作。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户23063户26832人,已脱贫残疾人户22279户25882人,未脱贫残疾人户784户950人。四是加强宣传造氛围,加强残疾人文化体育工作。2019年全国第十届残运会,8名茂名选手代表广东省在激烈的角逐中斩获7枚金牌、2枚银牌、3枚铜牌,为茂名争得了荣誉。五是加强组织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夯实残疾人事业基础。全市动态更新工作完成采集人数133631人,入户调查率为99.21%。新增了残疾评定机构和评定医生,全市共有17家医疗评定机构、140多名残疾评定医生。加强残疾人证核发的管理监督工作,杜绝假证、人情证、关系证的出现。六是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确保残疾人队伍稳定。完成残疾人机动轮椅车700多名残疾人燃油费补贴的发放工作,投入403万元完成806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改造,为18名残疾人提供法律救助,接待残疾人来信、来访、来电1200多人(次)。七是推进服务设施建设,信息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将核发残疾人证和分散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等残疾人服务事项纳入政府网上办事大厅统一管理,方便企业和残疾人办理相关业务。

  2020年全市各级残联将全力做好残疾人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目标顺利实现。要从六方面去努力:一是从保障残疾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方面去努力。二是从提高残疾人生活水平与生活质量方面去努力。三是从完善残疾人事业发展机制方面去努力。四是从改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条件方面去努力。五是从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方面去努力。六是从增强残疾人自身素质和能力方面去努力。

  崔剑副市长充分肯定了茂名市2019年残疾人工作,对残疾人工作者和有关部门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就今年的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把团结教育广大残疾人群众听党话、跟党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二是要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残疾人同步小康为重点,全面落实2020年残疾人工作任务。三是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工作热情,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补短板、提质量,共同做好残疾人工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