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 详情
缺陷美——曾广东,君子自强不息
时间:2020-05-13  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摘要:大家好,我叫曾广东,是一名小儿麻痹症残疾人。17岁之前,我的世界没有阳光,没有朋友,没有大声笑过,也不曾有过希望,连别人看我的眼光满是怜悯,我也只能默默承受......

图为曾广东

  大家好,我叫曾广东,是一名小儿麻痹症残疾人。17岁之前,我的世界没有阳光,没有朋友,没有大声笑过,也不曾有过希望,连别人看我的眼光满是怜悯,我也只能默默承受......

  图为资料图

  1985年,我生于广东省阳江市一个很普通的农村家庭,家里孩子有我们兄弟姐妹5个,我排老三。2岁那年,老天给我开了一个玩笑,一场感冒让我突然得了小儿麻痹症(双下肢一级残疾)。就这样,我失去了正常行走的能力。那时我还很小,家里兄弟姐妹也多,因此也曾经被家人遗弃过,但命运最终让我重新回到了这个家里。

  图为资料图

  7岁时,老天又给我一个沉重的打击。那年,父亲突然去世了,家里的主心骨瞬间坍塌。本来家庭条件就很不好,父亲的离去,让我们生活变得更加困难沉重了。7岁普遍是小孩子去上学的年龄,却没有学校愿意接受我,我很渴求能读书识字。

  图为资料图

  图为资料图

  直到17岁那年,那是我命运的转折点。一次很偶然的机会让我遇到了阳江市残联的一位好心领导娜姐,她了解到我的情况之后,想办法把我送进了学校读书。我是17岁才读的小学,虽然我的同学都比我小很多,但我很珍惜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在校求学期间,我每天坐着轮椅去学校上课,很努力学习,不管刮风下雨,我都没落下任何一节课。因为小学的内容比较简单,我2年半跳级把小学的课程学完了,然后又读了3年的初中。直到现在,我都很感激这位可敬的领导—娜姐,感恩她。如果不是她,我可能一辈子也没法跨出家里那扇昏暗的门。

  2009年,我已经24岁了,邻居很多同龄的人都出去工作了。他们不单可以自食其力,还能赚到钱补贴家用。让我羡慕不已,而我很清楚,自己年纪已经不小了,家里经济情况依然不好。为了不给家里再增加负担,我读了1年的高中后毅然选择离开学校出社会找工作。但因我行走不方便,坐着轮椅进进出出,真不知道找什么样的工作才合适。后来凭着关系进了一家工厂,做着一份按件计算工钱的工作。刚开始做,进度慢,每个月有600元的收入。对很多人来说,600元的工资是很少的,但对我来说,已经是很好的开始了。工厂的工人对我很好,有时候我有困难,他们总是过来帮我,但我总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影响到别人赚钱就不好了,所以我内心深处总是期待着寻找机会。

  一年的中秋节,妈妈搬东西上楼去赏月,不小心在楼梯滑倒了,腿受了严重的伤害,不能再干重活了。这下让我觉得我的工资收入太低了,不能帮家里解决生活的困难,我时时在想着利用业余时间创业的想法。

  可是,我行走不太方便,不知道做什么生意才适合我?我的朋友并不多,有时下班晚饭后,我会开着小电动三轮车去市区人民广场逛逛。在家呆着只会徒增烦恼,还不如多出去走走。

  图为资料图

  有一次,突然有个看起来跟我同龄的人走到我面前跟我打招呼派名片给我。他叫周大侠,是做业务的,正在广场做推广活动,我看他蛮有热情的,就留了一个电话和名字给他。后来通过几次联系,就跟他和他们几个朋友熟悉了,然后到现在都是很好的朋友。

  2014年10月份,我已经在工厂做了5年依然没有什么改变。于是下定决心,跟在广场认识的那位周大侠,还有他的朋友小梁一起决定辞职出来创业。很快,我们租了一个地方成立了一个创业工作室,主要是以淘宝设计广告和兼做微信后台编辑业务为主。设计软件的使用操作是在小梁的指导下慢慢在学会的,我们的创业之路在一步步进行中。

  图为资料图

  2015年10月份,阳江市残联发通知联系我到广州参加残疾人企业家培训。通过这次的学习培训,让我认识了一班同样是残疾人的企业家同学,一位好心的同学介绍了一家有机茶叶公司的老板给我认识。通过了解,知道这是一家帮助残疾人创业的企业,很符合我的创业条件。

  我不知道大家对我们残疾人是怎么看的,我虽然是行走不方便,但我的思想和头脑是完全正常的。我不希望别人来同情,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去做好每一件事情,成就我美好的将来。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和带动,以后能够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去改善他们的现状。

  图为曾广东

  我是曾广东,一个曾经怀疑命运,如今相信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男人,我就是缺陷美!(本文章由曾广东自述而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