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 详情
特别策划:致敬,那些坚守抗疫一线的基层残联人
时间:2020-05-06  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摘要:抗疫行动,全民齐心。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残联协同政府及社会各界,积极投身抗击疫情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广大基层残联工作者长期坚守社区,即使节假日也无法休息,为社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防线。

  抗疫行动,全民齐心。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残联协同政府及社会各界,积极投身抗击疫情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广大基层残联工作者长期坚守社区,即使节假日也无法休息,为社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防线。

  五一前夕,省新促会走访了广州市越秀区残联,了解他们的抗疫行动,倾听他们的抗疫故事。

  每天打20个电话,协调解决残疾人困难

  疫情期间,越秀区残联20多个干部职工有一项特殊的工作任务,就是每天电话访问区内在册残疾人,登记现状、需求,协调解决困难。

  “疫情发生后,残联暂停了所有群体性活动,辖区内的残疾人也很配合,减少了出门。这种情况下,我们残联采取通过电话密切联系残疾人的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目前我们一共联系了区内5800多名残疾人。”越秀区残联理事长叶新平表示,自己每天坚持打20个电话与残疾人联系,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为他们提供情感和物质支持。

  图为叶新平接受采访

  在一次电话联系中,叶新平了解到,越秀区有一名老人,多年前通过民政部门收养了一名孤儿,不幸的是这名孤儿如今患上精神障碍症,同时老人也有疾病在身,生活过得比较艰难,精神压力也大。叶新平说,这是比较特殊的一个案例,以前没有遇到过,这对他们提出了新的工作思考,残联想方设法与街道、社区机构联系,为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据介绍,截至发稿,越秀区残联共派出约230人次参与抗疫工作。为解决残疾人的困难,他们组建了越秀残疾人“弱有众扶”服务队,与6家社会服务机构合作提供各具特色的应急公益服务,包括“爱出行”、“上门护理”、“扬爱家长”、“康复专家”、“康园人家‘爱·倾听’”、“医务社工”6个应急服务子项目,提供爬楼梯轮椅车出行辅助(前往医院复诊、取药,到银行办事、下楼散心等)、在线代购物资、家长关心、视频在线康复指导、预防知识宣传、心理疏导、技能培训、代办代跑等服务,以及开展疫情下的情绪管理、预约口罩教程、瑜伽放松课堂、宅在家做美食、疫情心情文章征文等多个网络直播服务。同时,募集口罩、防护手套、免洗抑菌凝露、消毒液、香米等物资捐赠给约3000名残疾人。

  “这是我走路最多的几个月,把这辈子的街都逛了”

  163家“四上企业”,87个专业市场,3条街道35个社区,28栋楼宇……疫情期间,任莉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跟各行业管理人员、服务人员打交道,跟数字表格打交道,检查汇报防疫工作是否落实到位,督促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任莉是越秀区残联办公室主任,是区里的复工复产专班人员。4月29日,她又接到一个新任务——与区有关单位同志组成检查组,抽查区内主要餐饮单位的防疫工作落实情况。疫情期间,越秀区对餐饮单位的防疫要求主要是员工体温登记,食客测温、扫码进入,餐具、地面消杀,餐桌间隔1米等等。当天,他们需要完成数十家店铺的抽查,检查登记上述信息并向上级汇报。  

  图为任莉接受采访  

  图为任莉(右一)到社区指导台账工作

  任莉体质过敏,一开始因连续工作佩戴了多日口罩,导致脸部红肿,又痒又痛。领导看着有些担心,想要调换人员,但她毅然回绝了。任莉说,她当过兵、学过医,应该比其他人更适合。

  “当前疫情形势没有更好的措施和办法,唯有满满的爱和执着地坚守!”这句话用在任莉身上最合适不过。从今年2月5日开始,每天上午9点到下午5点半,她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长达近3个月。任莉手机的微信计步信息显示,她每天单纯在街区、楼宇间的走动,就超过一万步。“这是我走路最多的几个月,把这辈子的街都逛了。”任莉笑称。

  任莉对工作执着,高度投入,这样一位看似性格刚毅的女同志,在谈到家人对她工作的支持时,眼睛也湿润了。任莉告诉我们,她的丈夫经常在外地出差,现在家里只有70多岁的年迈母亲帮忙带即将小升初的女儿。而她早出晚归,每天面对不同的群体,潜在的疫情风险无法预知,家人自然有些担心,但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

  “五一,我们不放假”

  与任莉一样,邹韬也是区委组织部向全区通知抽调支援的干部之一。

  邹韬原先在建设局工作,负责征地和拆迁事宜,也是经常和社区居民打交道,今年才调到残联。“我到残联后,做了大概一周有关保障方面的工作,还没有完全熟悉,就火速加入到抗疫队伍中。”邹韬说。测温,查问异常情况,登记信息,教社区居民和来访人员注册和使用“穗康码”,协助群众解决其他有关困难……对于这些社区工作,邹韬很有经验和心得。 

  图为邹韬对进入社区人员测温

 

  图为邹韬在防疫检查点

  采访中,邹韬向我们讲述了他亲身经历的一件小事。有一次,一位外国友人来到邹韬所在的防疫检查点求助,原来这位外国友人是过来探访朋友,由于每个社区都设有严格的防控检查点,加上语言交流不通,他“碰壁”了好几次仍然无法找到朋友所在的小区。经详细交流后,邹韬才知道他要寻找的小区并非在附近,而是在3公里外的另外一个社区。由于地理位置比较复杂,邹韬又担心他因疫情打车困难,于是找来两辆共享单车,一人骑一辆,邹韬带着这位外国友人最终找到了他的朋友。

  对于邹韬的善举,这位外国友人十分感激,他从兜里拿出一张5元钱要递给邹韬。邹韬拒绝了他的好意,并向他说明这是他的工作职责,应该做的事。“在国外,对于别人的帮忙有给小费的习俗。那位外国友人很感激我,但又不知如何表达这种感激,所以才有了给小费这个举动。”邹韬说。

  邹韬已经不记得,自己有多少个周末没有休息了。按照工作安排,他会一直轮值到“五一”劳动节当天,那一天之后,他的岗位会被暂时接替,自己才有一点放松的时间。“我不觉得累,或者说‘累并快乐着’。在抗疫一线,你可能会遇到不理解和谩骂,甚至人身攻击,但也会遇到许多感恩的人和事。帮助别人,解决别人的困难,你内心会充满正能量。”邹韬说。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