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 详情
深圳选手在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上大放异彩
时间:2019-11-11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9-11-04 | 作者: | 来源:深圳市残联

摘要:10月27日至29日,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在浙江嘉兴成功举办,来自全国的892名残疾人选手,在信息通信、工艺美术、手工制作等五大类26个项目上展开竞赛。

  图为深圳市选手陈栋(坐轮椅者)荣获全国大赛第一名

  10月27日至29日,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在浙江嘉兴成功举办,来自全国的892名残疾人选手,在信息通信、工艺美术、手工制作等五大类26个项目上展开竞赛。深圳共有4名残疾选手代表广东省参赛,经激烈角逐,深圳市残疾选手陈栋、黄寒冬脱颖而出,分别获得数据处理第一名和第四名的优异成绩。在同期举行的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中,深圳有三个残疾人自强与助残项目代表广东省参展。

  天生禀赋、各有所长,磨练技能、精益求精。

  图为深圳选手陈栋是一名90后IT精英

  在本届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数据处理第一名的深圳选手陈栋,是一名90后IT精英。他年幼时不幸遭遇车祸致残,但这不能阻挡一颗年轻的心对深圳这座创新城市的渴望,2011年他用轮椅的两个轮子缓缓地把自己融入了这座城市,他喜欢这里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可亲可敬的义工、无处不在的无障碍设施,但他更喜欢这里有尊严、有价值的生活。

  毕业于湖北科技学院的他一直从事自己热爱的IT行业,曾是中广核核电PSA项目主要开发成员,中广核异常事件评价系统项目经理,参与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管理系统"绿侠快充"的开发,国家电网基石数据子公司大师智能问诊系统主要开发人员等,在2015年时候他曾获得了深圳市残疾人技能竞赛程序设计第一名。2019年7至10月,他因本职工作特殊需要无法脱产,经常深夜往返深圳和广州两地,前前后后参加了十余次赛前强化训练,可以说是克服了重重困难才确定参加国赛,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全国竞赛拔得头筹。

  得知获奖后陈栋依旧表现地谦逊朴实,他觉得自己在本次竞赛中表现还是有小小失误,还有很多提高空间。希望自己能在明年的世界残疾人技能竞赛中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为国增光!

  传承非遗、创新技艺,特殊人才、特别魅力。

  在本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中,深圳有两位“特殊匠人”的作品代表广东省入选参展。他们分别是“赫哲族鱼皮画”传承人宁雷和“聂氏麦秆画”传承人聂亚平。他们虽然来自祖国大江南北,但是殊途同归,都将他们的非遗技艺扎根深圳,在传承非遗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技艺,激发作品活力,焕发出残疾人非遗传承的特别魅力。

  宁雷(听力一级),是“赫哲族”鱼皮浮雕画的创新式创承人,当代优秀艺术家,爱心大使,曾获中国抢救少数民族文化遗产贡献奖。多年来,宁雷不断学习和改进鱼皮化制作工艺,大胆创新探索将民族手工艺和与现代艺术完美结合,随着他艺术造诣不断提升,作品在各类艺术展及大赛中屡获大奖。今年10月,宁雷作品《国宝熊猫》、《天下第一福》更被中国残联国际部选中,作为张海迪主席出访俄罗斯的交流礼品。为了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参与社会,宁雷在深圳成立了工作室,辅导残疾人学习非遗技艺,截止目前为止已经先后培训了福保、香蜜湖、沙河、西乡、沙头、梅林等6个社区职康中心近500余会员及家庭学习非遗技艺。

  图为“赫哲族鱼皮画”传承人宁雷

  聂亚平(肢体一级),聂氏麦秆画第六代传承人,曾经,身体的残障给年幼时的聂亚平带来极大的身心压力,春来秋往,她常将自己困在书桌前,忘我的画图、设计、粘画,麦秆画给她重新带来了生命的自信和美好。她说:“既然艺术给我第二次生命,那我愿意用生命回馈艺术!”一路走来,虽艰难,但也终于有所收获。她的作品多次在深圳市博物馆、罗湖区文化馆等展览;参与国家博物馆主办的“指尖上的中华、深圳文博会、深圳非遗周等活动,并获得““2018年中国汉博杯”银奖,“2017年中国(广东)民间工艺博览会”精品展银奖等荣誉,作品《锦上添花》入选《中国当代民间工艺名家名作选粹》。聂亚平深知残疾人兄弟姐妹及其家庭的辛酸与不易,自2014年起,长期针对残疾人群提供培训服务,并为重症居家残疾人进行远程视频传艺,累计培养500余名残疾人系统学习麦秆画技艺,带动众多残疾人创业与就业。

  图为“聂氏麦秆画”传承人聂亚平

  积善成流、聚沙成塔,科技助残、大爱无疆。

  本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大力推广社会助残事业发展,对全国一大批优秀助残社会力量和先进助残服务模式进行集中检阅。深圳市科潮达科技有限公司代表广东省入围参展,该公司是一家集手机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和售后服务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更是一家富有爱心的残疾人集中用人企业。公司产品销往印度、阿富汗、巴基斯坦、俄罗斯、越南、孟加拉、非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深圳知名品牌、深圳500强企业、龙华工业百强、龙华百十五重点企业、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自2010年起,公司每年吸纳300至600名残疾人就业,连续9年依靠企业自身创造出来的利润为社会培养了近3000名残疾人“技术骨干”,公司残疾员工占比总员工数60%以上。2017年,科潮达就业助残创业项目获得了广东省“众创杯”残疾人公益赛金奖。

  图为深圳市科潮达科技有限公司代表广东省入围参展

  深圳选手在本届竞赛中大放异彩,残疾匠人们的精湛技艺得以在全国舞台展示,助残先进模式得以向全国各地宣传推广……这些残疾人就业创业取得的丰硕成果将持续激励广大残疾人自强不息,依靠自身努力创造幸福生活和社会财富。深圳市残联将一如既往为残疾人兄弟姐们保驾护航,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不懈做好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和就业创业促进工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