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 详情
汕头市全面开展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
时间:2019-09-09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9-09-09 | 作者: | 来源:汕头市残联

摘要:9月6日-8日,汕头市各区县相继举办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培训班,全面开启一年一度的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工作,这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部署,打造动态更新工作升级版,实现残疾人需求与服务供给的对接,提高残疾人工作的精准化和精细化水平,扩大残疾人联系面、扩大服务覆盖面的重要手段。


  9月6日-8日,汕头市各区县相继举办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培训班,全面开启一年一度的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工作,这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部署,打造动态更新工作升级版,实现残疾人需求与服务供给的对接,提高残疾人工作的精准化和精细化水平,扩大残疾人联系面、扩大服务覆盖面的重要手段。也是在“残联组织改革再出发”的新局面中“走进基层、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的重要着力点。

  此次动态更新工作的信息采集对象是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汕头市户籍残疾人,采集内容包括残疾人的主要生存与发展项目(基本信息、经济与住房、义务教育、就业与扶贫、社会保障、基本医疗与康复、无障碍、社区文体活动等方面的基本状况与需求)以及全市所有村(社区)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情况。信息采集以入户信息采集为主(信息采集入户率达到90%以上),电话调查、窗口服务、智能化残疾人证系统归集等方式为辅,信息采集员与残疾人面对面询问情况,如实采集相关信息。

  开展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能及时掌握残疾人基本情况的变化、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的变化,并可以根据调查得来的数据,找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残疾人福利制度,落实残疾人保障政策,破解残疾人民生难题,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有助于建立覆盖持证残疾人的实名制信息获取与跟踪服务机制,并逐步建立覆盖所有残疾人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对打通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和各级政府制定各项惠残政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一项实实在在惠及广大残疾人的民心工程。

图为潮南区培训班现场

图为潮阳区培训班现场

图为金平区培训班现场

图为吴彬雄理事长在培训班上作动员讲话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