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 详情
全国助残日|他们一直在行动!听听江门的助残故事
时间:2019-05-25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9-05-23 | 作者: | 来源:南方+

摘要:每年五月第三个星期日,是全国助残日。今年5月19日,迎来了主题为“自强脱贫,助残共享”的第29次全国助残日。江门市有这样一群人,一直在默默努力,默默付出,帮助残障人士解决就业、就医、求学困难。


  每年五月第三个星期日,是全国助残日。今年5月19日,迎来了主题为“自强脱贫,助残共享”的第29次全国助残日。江门市有这样一群人,一直在默默努力,默默付出,帮助残障人士解决就业、就医、求学困难。

  

图为江门市残联综合科科长阮美兰。(前排左起第一位)

  阮美兰

  愿用一生做残疾人的“知心人”

  近年来,江门市残联综合科科长阮美兰,主持或参与出台了江门市扶助残疾人办法、贫困残疾人康复救助办法、智力精神和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计划、学前残疾儿童和高中阶段残疾学生免费教育等多项惠残政策,切实解决残疾人的实际困难,推动江门市多项残疾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她视残疾人如兄弟姐妹,残疾人把她当做“知心人”。精神残疾人阿雄原来无法与人沟通,经常到处流浪,在街上捡垃圾。在一次走访中,阮美兰得知情况后,马上联系江门市第三人民医院,把阿雄送到康怡社区精神康复服务中心接受训练,经常走访慰问。通过训练的阿雄逐步康复,不仅学会做点心,还大胆地走上舞台表演文艺节目。

  游泳运动员李汉华在17岁时因意外高位截瘫,因此他对生活感到绝望。阮美兰在报纸上获悉李汉华的情况后,当天就带着医生把他接到江门市残联康复医院,进行康复治疗,并鼓励他重返泳坛。在她的关怀和鼓励下,阔别泳池5年的李汉华重新投入训练。阮美兰还及时帮助他解决其家庭实际困难。李汉华先后参加了3届残奥会,夺得了一金一银二铜的成绩。

  近日,阮美兰成为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广东省拟推荐对象。我省只有9名个人拟获公务员最高荣誉。

  

图为“全国最美家庭”梁丽珠一家。

  梁丽珠

  数十年如一日帮助全国残障人士

  江门市第一中学图书馆馆员梁丽珠,是广东省江门市肢残人协会主席;广东省肢残人协会副主席。因患有小儿麻痹后遗症造成二级肢残的她,自强不息,乐热心公益,数十年如一日帮助全国残障人士。

  日常生活中,她除照料一对双胞胎儿子日常生活及学习外,34年来,还悉心照顾失去双手的丈夫生活起居,鼎力支持丈夫的工作,使丈夫全力以赴地在教学、教研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

  在工作上,她善于运用社会化工作方式,联络爱心人士与爱心企业,动员香港爱心人士,帮扶贫困残疾人。她不仅经常深入农村,探望、慰问最困难的残疾朋友,而且还组织、指导当地协会开展活动,以便帮助更多的残疾人。

  汶川地震后,她与香港恩联会联合筹款近10万元,以及灾区需要的电开水壶、文具、服装等物资,组成残疾人慰问团,连续三年前往汶川多个地震灾区,慰问伤残学生,发放助学金及慰问品;雅安地震时,又组织了为雅安地区受灾残疾人的义卖募捐活动,代表侨乡残疾人向震区残疾朋友表示慰问。

  近年来,她积极向社会各界及香港爱心人士筹资助学,共为协会募集到普通轮椅100辆、电动轮椅6辆、休闲轮椅26辆、运动轮椅9辆等,发放给残障人士代步出行。同时,为142人次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子女提供每年1200元至2000元不等的助学金,为贫困残疾朋友解决实际困难。

  近日,梁丽珠家庭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最美家庭”,我省仅有40户家庭获此称号。

  

图为江门市大长江集团副总经理杜勃。(左起第四位)

  杜勃

  为1300多名残疾人实现就业

  杜勃是江门市大长江集团副总经理,也是大长江集团3家福利企业的董事长。长期以来,他关心、帮助残疾人,始终坚持助残扶残工作,热心为残疾人服务,采取各种形式帮助和解决残疾人实际困难,建立健全各项管理机制,依法保护残疾人权益。

  江门市蓬江区荣盛实业有限公司是大长江集团1994年成立的福利企业,也是全国最大的福利企业之一。在杜勃的带领下,企业从成立初期的100名员工的规模,逐步发展成为员工超1600人,残疾人员工占比超过50%,产值达7.23亿元的大型福利企业。2017年,杜勃积极向集团领导建议,先后把集团所属的江门市变速器有限公司、江门市豪爵配件有限公司转制成为福利企业,为1300多名残疾人实现就业。

  他以促进更多残疾人就业为目标,想方设法根据残疾员工各自的自身条件、特长,实施“统一管理,分类培训”,充分发挥员工所长,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和就业服务。

  “我和妻子一起来到荣盛公司已经十多年了,夫妇两人工资加起来能拿到6000多块钱,是原来收入的几倍。”残疾员工许氏夫妇是外来务工人员,通过残联的帮助,应聘到荣盛公司上班。现在,他已成为厂区车间的骨干。

  为了帮助员工解决子女上学、家属就业问题,杜勃每年定期主动疏通幼儿园、学校,统一安排员工子女上学,允许残疾人员工夫妻、子女或亲戚一同就业,并安排家庭房。许多残疾人把把公司当作了可以托付、可以依赖的家。

  近日,杜勃获评为“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在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获得表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