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 详情
佛山市举办第七届盲人诗歌散文朗诵暨第五届盲人散文创作比赛
时间:2019-04-17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佛山市举办第七届盲人诗歌散文朗诵暨第五届盲人散文创作比赛

2019-04-15 | 作者: | 来源:佛山残联                                                                                 字体:   

摘要:

        4月12日上午,佛山市第七届盲人诗歌散文朗诵暨第五届盲人散文创作比赛在佛山市图书馆举行,活动由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佛山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佛山市图书馆和佛山市盲人协会承办,吸引了来自全市五区的200多名盲人及观赛者。

  图为佛山市残联副理事长曹泽润致辞

  佛山市残联副理事长曹泽润在致辞中表示,举办盲人诗歌散文朗诵比赛有利于激发广大视障朋友阅读诗歌散文的热情,营造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希望社会各界人士继续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营造文明进步的社会环境,希望广大视障朋友进一步激发读书创作的激情,更加自信自强自立。

  图为比赛现场

        尽管比赛当天大雨飘洒,但佛山市图书馆报告厅里依然座无虚席。来自佛山五区的22组共30名朗诵选手,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从业者,也有来自启聪学校等学校的在读学生。他们虽然存在视力缺陷,但却依然用双手、双耳感受阅读的快乐,用声音传达爱和梦想。

  “那一句‘一个都不能少’,像是一个巨人,载着我们奔向诗和远方……”来自高明区的潘永健带来散文朗诵《一个都不能少》,抑扬顿挫的语调和对作品的真切感受,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聆听者。

  来自三水区的选手何晓仪深情地念出“给自己一点掌声,战胜内心的怯弱”时,全场观众自发鼓掌,为这位勇敢自信的姑娘打气加油。

  来自佛山市启聪学校的钟光博、俞朝曦带来《我爱您祖国妈妈》,以稚嫩的声音坚定地演绎对祖国的热爱。

  “佛山,我是如此的爱你!我爱你正月十五行通济的热闹……”今年12岁的邹逸朗和同学桂媛媛带来了原创诗歌朗诵《佛山,我是如此的爱你》,在佛山土生土长的他们通过诗歌表达了对佛山这座城市的热爱。邹逸朗自小失明,在佛山市启聪学校就读六年级。为了这次比赛,他自三月底开始每天练习三个小时,“虽然我看不见行通济的盛景,但通过诗歌里面的描写,我可以想象到有多热闹。”邹逸朗说道。

  来自禅城区的陈达仁已经是第五次参加盲人诗歌散文朗诵比赛,在台上气势激昂地朗诵诗歌《沁园春。雪》的陈达仁今年已经六旬有余,但看起来还是神采奕奕。虽然失去光明,但陈伯没有放弃多年来坚持的阅读习惯。“有空时我便会在家里通过听书机或盲文书籍进行阅读。”陈伯告诉记者,他最喜欢听毛泽东的诗词歌赋,“觉得这些诗句气势磅礴,很有正能量”。

  图为比赛结束后嘉宾与参赛者合影

        佛山盲人诗歌散文朗诵比赛始于2013年,迄今已举办七届,为丰富视障人群的文化生活、唤起社会对他们的关爱和支持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