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 详情
长江新里程计划脑瘫儿童引导式教育实习班在莞开班
时间:2019-01-12  来源:东莞市残疾人联合会

实习班开班

1月6-16日,长江新里程计划(第三期)脑瘫儿童引导式教育实习班再一次由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承办,并承担实习带教任务。据悉,参加此次实习班的28名学员均来自全国12个省/自治区14个项目单位。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主任陈惠英、副主任袁金辉、脑瘫部部长何宝莺出席了1月7日的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何宝莺部长主持。

袁金辉副主任在开班动员讲话中简要介绍了东莞优越的地理概况及中心的发展历程,祝愿在座学员珍惜机会,学有所成。

开班现场

哈尔滨残疾人康复中心院长刘璐代表学员派出单位及学员发言。刘院长感慨:今天并非首次参加长江项目培训活动,她也参加了上一次的培训活动,受益匪浅。同时提到,引导式教育在脑瘫儿童康复中备受重视,中国小儿脑瘫康复专业委员会的几位重要学者在许多场合的讲话中强调了引导式教育对脑瘫儿童康复的积极意义,寄望通过项目的促进,引导式教育能更广泛、深入地应用于各地康复机构中,发挥出理想作用。

大合照

随后,陈惠英主任在发言中强调,在开展引导式教育的过程中,家庭的参与尤其重要,家长的配合与孩子的进步相辅相成,康复机构为脑瘫儿童建立生活流程,并将在机构中习得的功能成为儿童参与家庭生活的能力。陈主任还提到,自己曾参加12个项目督导检查,每个机构的引导式教育工作开展起来各有亮点,一些项目点的工作人员在困难重重的环境下,依然坚守在引导员的岗位,正是家长的认可和支持给予了他们坚持的动力和信念。同时,陈主任指出,在推进引导式教育的过程中仍存在问题。一些机构将引导式教育看成一种方法,这是最大的误区。一些机构没有将引导式教育的生活流程建立起来或生活流程不完整;习作程序的设计和编写不够细化;小组习作缺乏不同能力孩子施行个别化处理策略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各位学员不但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专业能力的提升,还需要在跨专业合作上相互支持。最后,陈主任期望,在座学员们能珍惜本次培训机会,进一步掌握脑瘫引导式教育体系的内涵,深入构建引导式教育体系,更好地为残疾儿童服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