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上级残联动态 > 详情
一支部一品牌 ——用党建力量书写民生实事,不断开创民政工作发展新局面
时间:2020-07-21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双低家庭的柴米油盐、敬老院里老人们喝茶聊天、六一儿童节关心关爱困境儿童、社区康园中心残疾人们做蛋糕、爱心超市庇护残疾人就业、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一个个缩影触及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浓缩了包罗万象的民政工作。民政工作要想做得好,抓好党建基础不可少,古镇民政工作的提质增效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党建工作带来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古镇镇社会事务局党支部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夯实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党建与民政业务融合发展,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核心理念,围绕构建“大救助”、“大养老”、“大儿童保障”、“大慈善”、“大社会治理”五大体系,深入开展党建+民生保障工作,推动古镇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1.png

一、培根基,增添党建引领新动力

党员是党的肢体细胞,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基础工程,古镇镇社会事务局党支部认真做好党建基础性工作,将民政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组织建设作为推动业务工作开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开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常态性谈心谈话、党员志愿活动等,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激发党员内在新动力,引导党员主动担当,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今年以来,通过将党员力量下沉到各村(居),开展疫情防控、爱国、创文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走访慰问双低家庭、困难残疾人、高龄困难老人、困境儿童等群体,把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落实在行动上,努力提升基层服务。

2.png

二、保民生,提升民政服务创新力

古镇镇社会事务局党支部坚守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政治底色,围绕养老、助残等社会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创新工作思路、改进服务方式,对重点、特殊群体和一般群体开展针对性、专业化和覆盖性广的民生服务,将各项为民举措落到实处,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困有所助,党建+民生服务。一是对困难群体做好动态跟踪。通过全面排查、定期走访、动态管理,摸清底线基础,持续推进低保扶贫兜底政策,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今年组织开展2次专项排查工作。另一方面,在改善困难家庭居家环境上持续加力,“和美安居”计划自实施以来,共为37户困难家庭实施了住房改造。

3.png

图片1.png

二是对民政对象进行定期探访。兜底社工进行定期探讨、镇村民政开展百岁老人、残疾人、困境儿童等节日探访慰问,传达党委、政府对兜底对象的关心和慰问,加大托底保障力度。疫情期间向290户兜底对象免费派发口罩。

4.png

三是融合公益服务资源。积极调动民政党员干部、社会组织、慈善力量、社工、志愿服务人员参与社会救助工作。今年,通过链接公益资源,为14户残疾人家庭实施居家环境改造计划。链接古镇镇“博爱100·善治灯都”的优胜项目“防患于未然-进村落户排查隐患”和“温暖夕阳红,打造安乐窝”两个项目,分别为兜底服务对象和老年人进行电线老化、家居用电安全排查整改及厕所扶手的加装。目前,17户有改造需求家庭的房屋改造工作正在推进中。

5.png

(二)老有所养,开展党建+养老服务。坚持以党建引领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加快推进社区养老服务。一是努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推动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与古镇人民医院探索医养结合发展的新模式,提高敬老院医疗服务水平。

6.png

二是广长者饭堂经验,我镇第一家长者饭堂(古三村长者饭堂)为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人提供午餐,属于镇低保、低收、镇困难家庭的老人可以免费用餐。长者饭堂自去年12月开办以来,最高就餐人数达637人次/月,得到社会的认可和积极评价。目前正推进我镇第二家长者饭堂(冈南村长者饭堂)建设。

三是提升养老兜底保障水平。今年上半年,为12067人次户籍老人发放高龄津贴116.11万元;为有需要的老人提供了1930小时的上门家政服务,为204人次提供了送餐上门服务。

7.png

(三)残有所扶,开展党建+助残服务。坚持以党建为抓手助推惠残工作,把政策贯彻宣传贯穿于残疾人工作的全过程,继续推进残疾人居家康复、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残疾人康园中心建设等,健全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管理制度,加快推进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服务,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在满足残疾人多样化、多层次服务上更进一步。今年上半年户籍持证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88.66万元;全国助残日为户籍持证残疾人发放慰问金18.12万元。

8.png

(四)聚焦公益,开展党建+慈善服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带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慈善事业,推动慈善事业向多维度发展。一是发布《古镇镇抗击疫情捐赠倡议书》,将接收到的87笔捐赠款物如数转交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后勤物资保障组统筹使用。二是广泛宣传无偿献血知识。组织志愿者奉献爱心,举办热血战“疫”为爱逆行活动,每月定点开展两场献血活动。今年上半年发动1840人次参与无偿献血,献血量达618650毫升。我镇无偿献血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荣获年度中山市无偿献血先进镇区称号。

9.png

(五)民生连心,开展党建+社工服务。坚持“社有所为”上更进一步,深化“三社联动,通过组织建设镇(村)级社工服务网,发挥社会组织参与服务的重要载体作用,让服务进一步下沉村居,以民政“大社工”的创新服务形式,结合我镇社工服务资源平台,为兜底服务对象开展专业化、个性化、多元化的服务,为特殊群体及家属提供个案跟踪、心理咨询、心理疏导、政策宣传等服务。上半年服务困境儿童、独居老人、困难残疾人等各类群体502人,并实现了兜底对象的100%建档率。

10.png

(六)遵循民声,开展党建+政务公开。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基层廉政建设、深化民主监督、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等,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畅通群众信息获取渠道,保障了群众的知识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实现了村(居)务组务公开时间及时、内容全面、程度规范。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