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上级残联动态 > 详情
省残联教育就业部党支部赴茂名市开展 “三联系”主题活动
时间:2020-06-17  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摘要:为贯彻落实“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要求,6月9至11日,省残联教就部党支部一行5人赴茂名市及高州市开展“三联系”主题活动,并集中开展疫情影响下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走访探视专项行动。

  为贯彻落实“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要求,6月9至11日,省残联教就部党支部一行5人赴茂名市及高州市开展“三联系”主题活动,并集中开展疫情影响下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走访探视专项行动。

  召开残疾人代表座谈会。9日下午,教就部党支部一行组织茂名市12名省残联七代会、第七届主席团和县级以上人大、政协中的残疾人代表、委员召开座谈会。会上,他们认真听取残疾人代表的建议和意见,重点了解残疾人受疫情影响在脱贫解困、生活救助、康复医疗、就业就学、照料照护、生产经营、扶持政策落实等方面的实际情况,掌握基层残疾人的突出困难及迫切需求,特别是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的生活困难。

  图为组织召开残疾人代表座谈会

  探访慰问残疾人家庭。6月9至10日,在驻村干部、村两委的陪同下,全体党员分组上门探访慰问党支部联系的高州市金山街道鹤山村71名残疾人家庭。他们逐户了解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服务需求情况、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的落实情况;主动了解农村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养老医疗保险以及医疗救助政策、农村低收入残疾人住房困难户保障性住房政策以及残疾人学生的助学政策及两免一补政策落实情况;深入了解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帮扶、精准脱贫“三保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在随后的慰问活动中,现场全体党员代表省残联党组理事会慰问了鹤山村71名农村残疾人。

  图为入户走访慰问残疾人家庭

  调研残疾人服务机构。10至11日,在茂名市县残联领导的陪同下,全体党员先后到爱心盲人按摩机构、茂南开发试验区社区康园中心、茂南区民政福利五金制品厂、茂名市康善养老照护中心和茂名市特殊教育学校调研,深入了解不同类型残疾人服务机构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及开展残疾人服务情况。通过调研,教就部党支部对当地残疾人集中就业、职业培训、特殊教育、托养服务、农村残疾人脱贫攻坚、社区康园中心项目建设、残疾人证办理、残疾人基本服务及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等业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认真的分析梳理,并及时将相关情况向职能部门、残联、社区反映、反馈困难诉求,主动争取将困难残疾人家庭纳入党委、政府关爱帮扶对象中,防止出现特殊困难残疾人得不到及时救助。

  图为听取盲人按摩机构经营者及盲人代表诉求

  图为慰问盲人按摩机构

  图为查阅社区康园中心管理档案

  图为到茂南开发试验区社区康园中心调研

  图为到民政福利企业调研残疾人集中就业情况

  图为到茂名市特殊教育学校调研

  图为到康善养老照护中心调研残疾人集中托养服务

  教就部全体党员干部表示,通过这次深入基层和农村调研,一定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密切同广大残疾人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我省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同时,要以这次调研活动为契机,紧密联系自己分管的教就部业务工作,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工作,努力协调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对当地残联能够解决的,协助当地采取措施尽快解决;需要有关部门协同解决的,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快解决;带有普遍性、整体性的问题,尽快推动相关政策措施制定出台,并督促落实好各项惠残助残政策。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