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中山市召开2024年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联席会议
时间:2024-03-22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为进一步凝聚共识,共同研究解决无障碍环境建设难点问题,合力推动落实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3月22日,市残联组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局、市商务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山监管分局等相关单位召开2024年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联席会议,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李艳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现场.jpg

图为:会议现场


  会上,市残联维组部部长袁丽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有关规定进行了解读,向相关职能单位反馈了2023年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并根据市文明办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测评分工表》,明确了各单位的职责。各相关单位参会人员就无障碍环境建设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研讨分析,结合单位职能提出解决思路和办法。


李艳娟副理事长总结发言.jpg

图为: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李艳娟作总结发言


  李艳娟指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现代城市公共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2023年6月2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于9月1日正式实施。作为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专门性法律,这部法律为保障残疾人和老年人平等、充分、便捷地参与和融入社会生活,促进社会全体人员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目前,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已经基本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对于全市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设施总体情况,残疾人评价较好,但对照国家相关规范标准和残疾人出行的需要,仍有许多要改善之处,需要各有关单位持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解决无障碍设施“好不好”的问题。

  李艳娟强调,各相关职能单位要对照国家有关无障碍环境的标准规范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要求,高标准做好问题排查,高质量抓实问题整改,合力推动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社会监督机制,探索成立社会督导员队伍,不定期对无障碍设施情况进行检查。通过督导调研,更好地助力我市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享、人人平等”的无障碍环境,为推动建设美丽宜居的文明中山,共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