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中山市召开残疾预防工作联席会议
时间:2023-05-31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完善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推动全市残疾预防工作开新局,5月31日上午,中山市残疾预防工作联席会议在市残联召开。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残工委副主任唐国伟出席会议,市委宣传部、市卫生健康局、市民政局等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共30多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531183659.png

图为:会议现场

会上,市残疾预防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谭小颜从制定背景、工作目标、主要行动、保障措施等方面对《中山市残疾预防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25个任务指标落实进行了全面阐述。

会议听取了市卫生健康局、市民政局前阶段残疾预防工作情况汇报,为各成员单位进一步推动落实残疾预防工作提供了经验借鉴;陈文权从提高残疾预防知识普及率、完善出生缺陷和发育障碍致残监测机制、着力防控疾病致残、减少伤害致残、进一步促进康复服务等五方面,紧扣25个任务指标总结了全市前期残疾预防工作,并明确2023年残疾预防工作重点。

微信图片_20230531183706_副本.png

图为: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中山前期残疾预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与残疾风险综合防控能力逐步增强,残疾预防公共服务能力、公众参与能力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遗传性、先天性残疾得到持续有效控制,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精神障碍、意外伤害等导致残疾的风险不断降低,残疾康复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为健康中山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和重要保障。

会议强调,残疾预防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专业性强,需要统筹协调工作多、任务重,基层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服务能力还比较弱,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还不够强,各部门聚焦重点难点、狠抓工作落实的合力仍需进一步加强。

会议要求,下阶段全市残疾预防工作需做到以下四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残疾人生命健康和提升残疾人幸福生活指数为出发点,自觉增强抓好贯彻落实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提高思想认识,残疾不仅影响着个人的健康和幸福,也关系到社会的文明和进步,要深刻理解残疾预防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三是聚焦重点任务,准确把握残疾预防工作的方向和要求,坚持精准施策,推动我市残疾预防工作高质量发展。四是加强部门联动,按照职责分工,逐项抓好落实,确保残疾预防行动实施方案的顺利实施。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