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详情
第七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青少年主场活动在广东中山举行
时间:2023-03-15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北京冬奥精神,进一步推广和普及残疾人大众冰雪运动,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少年残疾人积极参与冰雪运动,康复健身,乐享生活,提高健康意识,2023年3月14-17日,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办,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季青少年主场活动在中山举办,来自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约200人参加此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316164251.jpg

(图片:活动现场)


  3月15日上午,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赵素京出席启动仪式并宣布活动启动,广东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陈宏宇致开幕词,中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美新致辞,广东省残联宣文部部长陈土新主持。

  本次活动旨在推广普及旱地冰壶和旱地滑雪运动。在活动启动仪式上,分别安排旱地冰壶和旱地滑雪运动现场观摩。3月15-16日举办旱地冰壶邀请赛、旱地滑雪推广活动培训班,培训班将通过理论培训和实操练习的形式,让学员们进一步认识和了解旱地滑雪运动。


微信图片_20230316163043_副本.jpg

(图为:旱地冰壶比赛)


  旱地冰壶是一项通过团队协作、集体力和智力于一身的运动项目,动静结合,注重技巧,对体能没有过多要求,却能锻炼参与者身体的柔韧性和对力量的控制能力,同时锻炼大脑的应变能力、判断能力、对时机的把握能力。通过团队合作,实现对目标树立和坚持、对胜利渴望的高度统一,在比赛中展现团结协作、坚韧不拔的精神风貌。残疾人朋友通过参与旱地冰壶体育锻炼,能够较好地实现强身健体、身体康复、恢复机能的目的和效果,可以培养意志品质和提升生活自理能力。2016年开始,我省积极推广残疾人旱地冰壶项目,普及残疾人旱地冰壶运动,活跃残疾人的身心健康。现在开展得较好的有广州、深圳、珠海、汕头、韶关、河源、惠州、东莞、中山、江门、湛江、茂名、肇庆、揭阳等市。中山市于2019年起先后承办了广东省残疾人旱地冰壶训练营、省残疾人旱地冰壶邀请赛、省市残疾人旱地冰壶锦标赛;同时组织教练员到23个镇街进行旱地冰壶推广活动,有效提高广大残疾人旱地冰壶竞技水平。在第九届广东省残运会上,中山市残疾人旱地冰壶项目取得了一金一铜的好成绩,为此项运动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230316164243.jpg

(图为:旱地滑雪展示)


  残疾人旱地滑雪运动是广东冬季冰雪项目的特色项目,适合广东冬季特点。提杖、撑杖、送杖,旱地滑雪的动作一气呵成。旱地滑雪可以称为滑轮滑雪,手提雪杖、脚踩“雪板”,除了双板中各多了两个滑轮,旱地轮滑几乎与双板滑雪并无差异,更是少了场地、季节的限制,没有雪也能感受到滑雪的速度及快乐,对于喜欢滑雪以及滑雪初学者来说,滑轮滑雪也是一种安全、便捷的锻炼方式。

  强身健体是整个中华民族的追求,也是建设美好新时代的需要。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冰雪运动普及和提高”的重要指示,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推动残疾人融入国家“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扎实有效开展各项工作,逐步提高冰雪运动的普及性、广泛性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残疾人朋友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共同谱写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