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详情
市残联召开召开《中山市残疾人保障办法》政策解读会议
时间:2022-02-18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精神,中山市适应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重新修订印发《中山市残疾人保障办法》(以下简称“新《保障办法》”)。2月16日下午,中山市残联召开新《保障办法》政策解读会议。市残联及直属单位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市残疾人各专门协会、助残社会组织负责人共40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方式开至23个镇街,各镇街残联分管领导、残联班子成员,镇、村两级全体残疾人专职委员,“双百”社工共约350人在分会场同步收看会议。会议由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梁丽琴主持。

梁丽琴副理事长主持会议.jpg

图为: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梁丽琴主持会议

会上,梁丽琴对新《保障办法》进行解读,重点讲解新《保障办法》修订背景及主要内容,新《保障办法》共分九章七十条,对残疾人康复救助、残疾人辅助器具配送、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康复机构补贴、扶残助学、职业培训扶助、就业扶助、特殊困难扶助、残疾人居家康复、竞技比赛奖励、助残日残疾人慰问等方面的补助(贴)标准制订进行明确,并相应制定了13个涉及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文体等业务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受惠对象、补助(贴)标准、申请流程等。

随后,市残联机关各业务部(室)负责人分别对13个实施细则进行了详细讲解。

陈景华部长讲解实施细则.jpg

图为:维部部长陈景华讲解实施细则

最后,市残联党组成员、主持全面工作副理事长李艳娟就如何宣传好、贯彻落实好新《保障办法》及各实施细则,提出四点工作意见:一是强化责任意识,深化对新《保障办法》及各实施细则实施意义的认识;二是加强学习宣传,推动新《保障办法》及各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三是加强工作统筹,做好实施新《保障办法》及各实施细则的保障工作;四是强化服务意识,确保新《保障办法》及各实施细则顺利实施。

李艳娟副理事长讲话.jpg

图为:李艳娟副理事长讲话

李艳娟强调,此次政策解读会议既是专题解读,也是专题学习,更是统思想的会议,目的就是让大家深刻领会新《保障办法》及各实施细则的精神实质,切实提高贯彻落实新《保障办法》及各实施细则的自觉性。各镇街分管残联工作的同志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实施新《保障办法》的思想认识,亲自及时向党委政府负责同志汇报本次会议精神和要求,并要亲自过问;镇街残联领导同志要亲自抓,形成合力,积极推进新《保障办法》及各实施细则宣传工作,确保新《保障办法》及各实施细则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新《保障办法》及各实施细则的修订实施,为实现我市残疾人共同富裕奠定了坚实制度基础。全市残疾人工作者将以新《保障办法》及各实施细则的实施为契机,坚定信心、坚韧实干,牢牢把握我市新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努力开创我市残疾人工作新局面,为中山高质量发展开新局贡献残联力量。

主会场现场_副本.jpg


图为:市残联主会场现场

小榄分会场_副本.jpg


图为:小榄镇分会场现场

东区分会场_副本.jpg


图为:东区街道分会场现场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