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详情
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
时间:2020-02-14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市残联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中山市残联积极贯彻省市部署,全面部署、全面动员、多措并举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我会强化统筹调度,迅速成立防控领导小组;强化宣传发动,电话、微信、入户等方式并举;强化排查防控,落细落实有关残疾人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引导残疾人兄弟姐妹坚定信心、携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市残联党组迅速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研究、再部署

1月28日下午3:00,中山市残联紧急召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专题部署推进会,党组书记吴雪良主持会议,会领导、各部室负责人、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强调:一要讲政治,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认识。二要讲担当,进一步提升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实效性。三要讲科学,进一步提高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可靠性。要求领导及各部、直属单位负责人要带头返岗上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硬仗。


2月5日上午,市残联在机关二楼会议室,召开研究市残联系统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市残联党组书记吴雪良、副理事长张加银,各部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张加银主持会议。会议强调: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把工作延伸到末端,打通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像关心亲人一样关心、爱护、服务残疾人及家庭;要切实吸取两起疫情防控失职失责典型问题的通报教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年度重点工作推进,为做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吴雪良书记传达文件精神_副本.jpg


二、各级残联及时开展无人照料残疾人疫情防控工作

 为吸取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16岁脑瘫患者鄢成死亡个案的教训,切实做好我市无人照料残疾人(含临时无人照料残疾人)防控新冠肺炎工作,市残联及时印发《关于转发<广东省残联办公室关于做好无人照料残疾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的通知》,要求各镇区残联高度重视,认真排查;建档立卡,及时跟踪;畅通信息,及时上报。


 各镇区残联迅速行动,其中,东区、南区、三角镇、东升镇、黄圃镇、神湾镇、坦洲镇均对辖区内的无人照料残疾人(含临时无人照料残疾人)开展排查,积极开展无人照料残疾人疫情防控工作。东区、三角镇、东升镇、黄圃镇、坦洲镇残联对辖区无人照料残疾人家庭进行定期控防工作:测量体温、居家消毒、防疫宣传,全面掌握对象情况和动向。其中,东区、三角镇残联入户分别向贫困残疾人派发5个、10个口罩。神湾镇残联排查发现海港村有一户一户多残家庭,残疾人独自在家,村残联工作人员动态掌握他们有关情况,定时联系,定期控访,及时了解动向。南区残联通过排查,发现两户独居残疾人有物资需求,社区残联干部于次日早上为她送上生活物资;一名精神残疾人不能外出购买食物,残联干部定期为他送去新鲜蔬菜及肉类;一名肢体残疾人药物和生活物料较紧缺,区残联干部于当天下午安排医生为她送上紧缺药物。残联干部的迅速行动,切实解决了残疾人的迫切需求和燃眉之急,得到残疾人的认可和赞誉。

 

51.jpg


52.jpg


53.jpg  


54.jpg            


三、市残联助残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志愿服务。

我会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市直属机关工委号召,踊跃报名,主动请缨,要求到高速道路等疫情防控第一线参加检疫防控志愿服务。派出10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奔赴西区广珠西线中山西出口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协助交警、卫健、农业等部门排查人员,耐心提醒驾驶员做好自身防护措施和配合检查工作,并指引过往人员扫描二维码登记信息及进行信息确认工作。


市助残志愿者协会在疫情防控期间,牵头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你我同行”助残志愿行动,为残疾人提供生活日常用品代购配送、协调防疫口罩配送或代购、协助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和普及、开展残疾人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市残联党员干部志愿者与市助残志愿者、广东狮子会中山代表处狮友一起,深入残疾人家中,开展助残志愿活动,切实解决残疾人最急、最需、最盼的困难和问题。2月6日、8日、9日,由我会党组书记吴雪良带领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和市助残志愿者、广东狮子会中山代表处的狮友,分成若干个小组,奔赴火炬开发区、东区、石岐区、西区深入到有需求的残疾人家庭,为他们送上最急需的口罩,帮助他们代购米、油、麦片和蔬菜等日常急需生活用品,并为这些残疾人普及了疫情防控知识。目前累计服务28户残疾人家庭。同时,市助残志愿者协会还制作了关于网上采购的学习教程,推送给广大残疾人,既方便了残疾人购买生活物资的渠道,又尽可能减少志愿者与服务对象接触次数,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市助残志愿者协会在中山日报上看到“为医护人员更为方便的奋战一线,减少日常的负担,寻求理发师为他们理发”的信息时,迅速组织了3名有理发经验的志愿者并及时联系了第二人民医院的相关负责人,提出到医院开展义剪服务。2月9日,志愿者们来到第二人民医院,从上午9:30一直忙碌到下午5:30 ,经过8个小时的努力,共为70多名医护人员义剪。

1.jpg


55.jpg


56.jpg


57.jpg

四、对市盲人按摩机构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工作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市和上级残联疫情防控工作精神,有效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扩散蔓延,我会于2月7日至8日组织直属单位市残疾人服务中心及相关镇区残联对我市20家残疾人注册登记的盲人按摩机构进行全面排查。


通过市镇两级残联广泛、及时宣传,以及市盲人协会发出《关于盲人按摩行业节后推迟营业的倡议暨盲人按摩行业安全操作建议书》,我市残疾人注册登记的20家按摩机构全部响应国家、省和市有关疫情防控号召,暂时停止保健按摩营业服务。经排查,20家按摩机构及130名按摩从业员暂无发生疫情病例,防护措施到位。下一步,我会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继续持续关注我市盲人按摩机构,在发动响应号召的同时,深入了解他们的现实情况,及时把党和政府的要求宣传到位,把党和政府的关心送到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1.jpg


58.jpg


59.jpg


60.jpg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