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详情
江门市召开第二次《江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条例》立法调研座谈会
时间:2019-05-23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9-05-22 | 作者:张锦波 | 来源:江门市残联综合科

摘要:5月10日下午,第二次《江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条例》立法调研座谈会在江门市残联综合服务中心多功能厅召开。江门市、区残联,江门市人大、江门市公安局、江门市教育局、江门市住建局、江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江门市聋协、江门市协群社工中心、五邑大学立法研究院等立法协调小组有关单位的代表出席座谈会。由于立法涉及面广、时间紧,需了解调研的东西过多,江门市残联希望通过此次调研座谈会了解各职能部门、组织机构、企事业等单位在无障碍建设和管理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及针对这些问题提出解决的意见建议。


  5月10日下午,第二次《江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管理条例》立法调研座谈会在江门市残联综合服务中心多功能厅召开。江门市、区残联,江门市人大、江门市公安局、江门市教育局、江门市住建局、江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江门市聋协、江门市协群社工中心、五邑大学立法研究院等立法协调小组有关单位的代表出席座谈会。由于立法涉及面广、时间紧,需了解调研的东西过多,江门市残联希望通过此次调研座谈会了解各职能部门、组织机构、企事业等单位在无障碍建设和管理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及针对这些问题提出解决的意见建议。

  

图为座谈会现场

  会上,各单位代表分别就江门市区盲道、无障碍指示牌、无障碍厕所、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公交等无障碍设施,以及公共和社区服务,介绍了各自单位的建设和实施详情,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了解江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现状和需求后,各位代表就各自提出的意见及建议进行了充分交流。

  

图为会上各代表发言后进行交流探讨

  江门市人大代表陈永明调研员对座谈会内容进行了归纳总结:一是新建无障碍设施符合建设标准,旧设施不符合,如何去改建;二是市民对无障碍设施认知薄弱,需通过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及媒体大力宣传;三是建成后的无障碍设施如何管理和维护,旧的无障碍设施改建和监管需要法律法规保障;四是实施无障碍设施建设是一项持续长期的工作;五是对无障碍设施施工加强把关管理,审核不符合规定者坚决不给予通过。

  后续调研报告的拟定将由五邑大学立法研究院的老师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起草,报告将于6月初期完成。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