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详情
中山市举办第二十六次“全国助残日”庆祝活动
时间:2016-05-15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每年五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今年515日是第二十六次全国助残日。512,中山市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在中山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举办以“关爱孤残儿童,让爱洒满人间”为主题的庆祝第二十六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市政府副秘书长陆德华出席活动并致辞。市残工委成员单位、镇区残联干部及残疾人代表、残疾人各专门协会正副主席、市残联系统干部职工和助残志愿者代表等200多人参加活动。

儿童是祖国和民族的未来,党和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和关心儿童的生存、保护和发展。孤残儿童因其生理、心理、社会适应等方面的缺陷,成为儿童中需要特别关爱和特殊照顾的特殊群体。目前,全国各类社会福利机构收养的孤儿、弃婴数量逐年增加,其中身体残疾和患有各种疾病的儿童,需要在福利机构中长期生活,需要全社会给予更多的关心帮助和支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把残疾人就业创业、康复作为残联重点工作来抓,使我市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和生存条件逐年提升。目前,我市建成了26个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和72个社区康复站(室),借助市中医院成立了中山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专门配置了先进的残疾儿童康复设备,依托小榄博华特殊教育学校设立聋儿语训班,把阳光天使康复训练中心和阳光天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作为专门孤独症儿童康复机构,落实06岁残疾儿童优惠扶持政策,为石岐区一名残疾儿童安装了3D假肢,组织各镇区残疾儿童家庭参与“七彩梦”抢救性聋儿、肢体(脑瘫)、孤独症儿童等康复项目,开展残疾儿童引导式教育训练。推行适龄残疾儿童接受特殊教育“零拒绝”政策,还为170名丧失入学能力的适龄残疾儿童实施送教上门服务。建成了中山市残疾儿童教养学校并正式投入使用,主要对06岁智力、听力、脑瘫、孤独症等残疾儿童进行早期干预、康复训练和学前教育,提高残疾儿童的生活自理和社会适应能力,为今后的生活、学习、劳动和融入社会打下基础。

此外,在助残日期间,我市还对全市18000多名在册残疾人进行慰问并发放慰问金,对市残疾人服务中心托养中心、市残疾儿童教养学校、小榄博华特殊教育学校、市儿童福利院等11家残疾人服务机构及困难孤残儿童开展慰问活动;组织近200名残疾人代表、助残志愿者、残疾人工作者开展“携手同行,共享文明”中山一日游活动;与市文联合作,邀请中山书画家走进中山市残疾儿童教养学校,与孩子们共同作画;与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开展自闭症日宣导活动。

 欢聚一堂大合影

 

 市政府副秘书长陆德华致辞

微话剧《送教上门》

参观中山知名企业

 

                              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6515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