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文化体育 > 宣传与文化 > 详情
张倩昕:右眼失明的姑娘为残障人士打开一扇窗
时间:2021-07-12  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今年,张倩昕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今年恰好是我入党十周年,这份荣誉是对我的肯定,同时也意味着责任和担当,将激励我更好地为残障人士服务。”她说。

  因早产导致视神经发育受损,“90后”姑娘张倩昕右眼完全失明,左眼仅剩0.08的视力。虽然一出生就被上天关了“一扇门”,但不服输的她,凭借顽强的毅力,走好自己的人生路:参加高考被华南农业大学录取,后成为广东本土培养的首位视障研究生;创办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专门为残障人士提供服务;运用“党建+公益”创新模式,在全社会倡导和营造无障碍环境氛围……

  今年,张倩昕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今年恰好是我入党十周年,这份荣誉是对我的肯定,同时也意味着责任和担当,将激励我更好地为残障人士服务。”她说。

张倩昕

自强不息: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读研

  1992年,张倩昕出生于广州市荔湾区。天性开朗的她,没有因为严重的视力障碍消沉,反而憋着一股劲,更加努力学习。“我一直随班就读中小学,因为看不到黑板,只能认真听老师讲课,尽量让自己听过的都记住,以节省复习的时间。”她说。

  高中三年,张倩昕一直保持着年级前40名、班级前10名的优异成绩。2010年,她通过大号字体特殊试卷参加高考,被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录取。

  刚上大学时,张倩昕经历了一些迷茫和困惑:在很多人看来,残障人士原本就是社工的服务对象,自己如何去服务别人呢?但在学习和实践过程中,张倩昕从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理念中,逐渐找到人生的价值感。“虽然我是一名残障人士,但我也有能力去帮助其他人。”她说。在尝试了很多不同领域后,她最终选择从事残障服务,因为在沟通和服务残障人士的过程中,她会更容易理解他们的需求,也更容易建立关系,将自身的局限转化为优势。

  坚定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后,张倩昕的校园生活精彩而丰富,她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奖学金次次不落,学术论文更不在话下,后来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被保送到本校继续攻读研究生,共发表论文10篇,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厅级课题5项,获得厅级奖项6个。

党建引领:为残障人士提供精准服务

  张倩昕是在有着浓郁革命氛围的家庭中成长的:她的曾伯公是1928年牺牲的中共党员、革命烈士张云峰;父亲张学艺是一名军人,一直教育她“有国才有家,要为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大学刚入学,张倩昕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传承家族的红色基因。凭借过硬的党性修养和出色的学业成绩,张倩昕在大二时成为同届中第一位中共党员。

  临近研究生毕业,有不少单位向张倩昕抛出橄榄枝,但都被她婉拒了,她决定用在校7年所学去帮助更多的残障人士。在各级党组织的帮助和指导下,她创办了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旨在为残障人士提供精准化、个性化的辅导和支持,促进他们的社会融合。

  令她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对中途视障者的危机干预。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中途视障者往往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挑战。张倩昕分享了这样一个案例:一名40多岁的男性因眼科疾病导致失明,一度丧失了生活的希望。接到街道和其家人的求助后,张倩昕和伙伴们一边对他进行心理疏导,一边教他如何通过辅助软件使用手机,后来他还参加了“融爱”举办的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如今已经顺利回归工作岗位。

  “残障人士在生活中会面临很多困难,如果我们能给予适当的专业支持,他们完全可以正常上学和就业,投身社会建设。”张倩昕说。

  作为中心的党支部书记,张倩昕还充分运用“党建+公益”的创新模式,积极引导党员、群众关注残疾人群体,倾听残疾人的需要。例如,推动“融爱”党支部与多个党支部实现共建,为视障人士提供各类志愿服务或物资支持;联合广州地铁、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州图书馆等党组织开展助残服务能力培训近百场,培训助残志愿者超过1000人次;开展个案服务及为视障人士及家属提供各类小组、活动合计70余场次,累计直接服务超过5000人次,其个人志愿服务时数更是超过5000小时。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