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文化体育 > 宣传与文化 > 详情
视障的她立志为更多残障伙伴做好事 做实事 | 这就是共产党员的样子
时间:2021-07-12  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我是一名年轻的党员,今年刚好建党100周年,获得这个称号,对我来说即是一份肯定,也激励我为更多残障伙伴做好事、做实事,共同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一份力量。”近日,“90后”姑娘张倩昕获得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全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现场,她激动地拍照留念。

  “我是一名年轻的党员,今年刚好建党100周年,获得这个称号,对我来说即是一份肯定,也激励我为更多残障伙伴做好事、做实事,共同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一份力量。”近日,“90后”姑娘张倩昕获得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全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现场,她激动地拍照留念。

“90后”姑娘张倩昕在广州获得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张倩昕是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总干事,广东省盲人协会秘书长,也是一名视障人士。由于早产,她先天患有视神经萎缩,如今右眼已经完全看不见,左眼稍有视力。

  尽管从小患有严重的视力残疾,但张倩昕从没有放弃过自己,立下了“要与同龄人一起考取省内重点高校,通过学习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的志向,通过一步步努力,从受助者转变成助残者。

尽管从小患有严重的视力残疾,但张倩昕从没有放弃过自己

视力残疾阻挡不了求知的力量

  “一天24小时除了吃饭和睡觉,我几乎都在学习。别人可以做到的,我也可以。”回忆起小时候读书的日子,张倩昕记忆犹新,作为家中唯一的孩子又患有视力障碍,但张倩昕的父母从来没给她“优待”。

  正是因为这样,让张倩昕从小就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她从小坚持随班就读,到了高三,坚持和同学们一样,参加国家普通高考。

  “我的试卷是大号字体的特殊试卷。”2010年,凭借自己的努力,她以优异的成绩被华南农业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录取,并在入学第一个月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原来,张倩昕的曾伯公是1928年牺牲的中共党员、革命烈士张云峰,其父亲张学艺18岁时参军并参加了中越自卫反击战保卫国家。

  “党的光辉历史和祖辈的教诲让我明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凭借过硬的党性修养和出色的学业成绩,张倩昕在大二时成为同届中第一位中共党员,并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保送本校攻读研究生。

  在学校期间,她被大家赞誉为“自强女神”。本硕7年,张倩昕的校园生活精彩而丰富,她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奖学金次次不落,学术论文更不在话下。随着专业学习的深入,张倩昕意识到可以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服务残障人士:“当我也能当一个服务者去帮助别人的时候,就会觉得这个专业能够让我的生命更有价值。”

  2017年,张倩昕研究生毕业,成为广东本土培养的首位视障研究生。

张倩昕从小就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儿

致力于帮助视障人士融入社会

  “我希望过一个精彩且有意义的人生,用我的专业帮助服务更多和我一样的残障朋友。”她拒绝了相对稳定的工作,转而投身于残障事业。在各级党组织的帮助和指导下,她创办广州市融爱社会服务中心,专门为残障人士服务。

  创业过程不会一帆风顺,“我得到了身边一些老党员尤其是各级残联、盲协党员前辈和部门、逢源街街道党员的指导,才能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在工作中,张倩昕充分运用“党建+公益”的创新模式,组织党员志愿服务,搭建共建共治平台,积极引导党员、群众关注残疾人群体,理解残疾人的需要,把“无障碍”与“社会融合”的理念贯穿工作。

  2020年,她带领融爱中心党支部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开展“以爱护航共同前行”行动,动员社会力量为贵州省孤残儿童捐助爱心物资;联合广州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发起“捐书筑梦”阅读帮扶项目,助力贫困儿童阅读;发起“捐赠一只盲杖”行动,助力毕节盲人勇敢走出社会,带队为视障人士送上爱心物资,并现场进行定向行走培训,为其融入社区奠定坚实基础;联合广东省无障碍促进会建立了“盲人电子阅览角”,安装存有400余册有声书、装有盲用读屏的电脑,方便盲人阅读。

  另外,如何帮助视障人士更好地融入社会?张倩昕一直在寻找答案。她带领着融爱中心党员干部与志愿者持续开展走访服务,深入调查视障人群的身心问题。

  “有一次到从化乡村探访一名视障女孩,我发现她从未走出过自家小院。实际上,通过常规的基础教育,视障人士同样可以在高校、社会组织等地方得到很好的职业发展。”为此,融爱中心开展了手机电脑技能培训、生活技能辅导、盲童家属培训……“其实,生活中,我们看不到盲人,并不意味着盲人数量少。”她希望,未来的融爱能成为一个帮助视障人士发现多样化自我、学习礼仪与规范、融入社会的平台。

  当问及张倩昕是什么力量让她坚持非营利性组织这么久,她微笑着说:“因为我是一名党员,刚好我也是视觉障碍人群的一员。”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