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文化体育 > 宣传与文化 > 详情
无声世界的高考,他们用努力获取最美青春
时间:2021-06-17  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摘要:6月9日高考落下帷幕,学生们终于能卸下重担,踏上另一个人生阶段。在肇庆启聪学校,有一群聋哑学生,他们或已收获高考的喜悦,或正在为下一年高考做准备。据悉,该校自2011年培养出第一届高中毕业生后,截至2020年,已先后培养了40名聋人大学生,这些笑容灿烂的孩子,身体虽有残缺,却用自己的努力,与健全人一样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其中一位便是聋人学生——严静怡。

  6月9日高考落下帷幕,学生们终于能卸下重担,踏上另一个人生阶段。在肇庆启聪学校,有一群聋哑学生,他们或已收获高考的喜悦,或正在为下一年高考做准备。据悉,该校自2011年培养出第一届高中毕业生后,截至2020年,已先后培养了40名聋人大学生,这些笑容灿烂的孩子,身体虽有残缺,却用自己的努力,与健全人一样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其中一位便是聋人学生——严静怡。

  她在自己的无声世界里,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及老师、学校和社会的帮助,完成自己的大学梦。

  严静怡为自己打气

  严静怡:大学并非触不可及

  从小患有感音性耳聋,需要佩戴助听器生活学习的严静怡,原是肇庆启聪学校2020年中职班毕业生。在去年的毕业典礼上,严静怡妈妈梁女士发现,高考备考班中成绩不如女儿的学生也能成功考上大学,便产生了让女儿尝试高考的念头。“把想法告诉静怡后,她非常兴奋和开心,立刻就同意了。”校方充分了解静怡情况后,同意了她参加高考,并安排她到备考班复读,参加今年5月中旬的聋人高考。

  在复读的一年里,严静怡非常珍惜机会,努力刻苦,把落后的课程逐一学会、学透。她勤勉顽强钻研知识的付出,得到了老师的肯定,也为她十三年的寒窗苦读生涯添上完满的句号。考试当天,梁女士和丈夫还带上小儿子一起到考场给静怡加油打气。

  严静怡和同学们备战高考

  如今,严静怡已经被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录取。时代更迭,社会对人才要求越来越高。“掌握一技之长很重要。平时让女儿多与师兄师姐取经,报读专业也经过多方商量才定下来,就业前景还不错。”严静怡根据自己的兴趣与就业前景,报考了美术类专业,毕业后将从事美术设计方面工作。梁女士表示,希望女儿未来能用自己学到的技能回馈社会,同时让自己的生活更美好。

  老师: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

  聋哑学生因接收信息条件较普通学生差,要比正常学生更下苦功才能学好学透一个知识点。教学时,老师需要多次重复地指导和提醒,学生也需要不断重复练习。

  有着25年的特殊教育经验的祝晓霜,是今年高三备考班的班主任。在今年的毕业生中,祝晓霜对严静怡的印象尤为深刻:“静怡要比其他学生付出得更多,她非常努力。同时,她也是众多残疾人高考生的一个缩影,正所谓残而不弱,自强不息。”

  相对于普通高考,聋人高考较之要简单一些,但听障考生要付出的努力与心理压力却一点都不轻。“大多残疾人想的是提早就业谋生。而敢于钻研学业、追逐梦想的残疾人,是需要鼓起更大的勇气,付出更多努力的。”在高年级担任外语教学的罗红波老师表示,常常可以看见高三备考班的同学吃完早餐后,便坐在教学楼门口阶梯上读书,晚上熄灯后,他们也依然停留在宿舍区自习室认真解题。

  在寄宿型的特教学校里,特教老师不单单需要教育学生,还照顾着他们的生活日常。与学生们感情深厚的祝晓霜也经常与学生谈心,为他们提出人生建议,“高考是一次改写人生的机会,考高考上大学,以后的世界会更广阔。”祝晓霜还联系了往届毕业生,为自己的学生拍摄关于大学校园生活的视频,通过真人事例鼓励他们勇敢追梦。

  今年,肇庆启聪学校高考备考班一共5人,5位考生全部被广州城市职业学院录取。

  学校:凝聚人心共识众志成城决胜高考

  作为特殊学校之一的肇庆启聪学校,在高考方面,主动积极加强与家长的沟通,鼓励家校齐心协力,为考生营造良好的复习迎考氛围。

  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聋生高考改革的双重困难影响,全体老师采取线上教学的方式,抢抓时间、补全短板。当年的考生中,李海莹、李燕燕被郑州师范学院(本科批次)录取,莫宇琪被郑州工程学院(本科批次)录取,这是该校十年高考以来本科上线率零的突破。

  社会:爱心倾注助力高考与就业

  对于肇庆残疾人高考和就业,社会爱心企业及人士给予了不少帮助与支持。针对残疾人毕业就业,政府有相应的帮扶政策,企业有倾斜措施,大学也积极与企业合作,推荐就业。“通过高考入读大学,让残疾人拥有更好的生活机遇与锻炼平台,更好地塑造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等,进一步提高个人素质与生活质量。”罗红波老师介绍。同时,她也认为,目前,由于残疾人或其家庭对自身了解不够、信心不足等原因,残疾人高考参加率并不算高,希望可以通过家庭、学校等多方共同引导,让更多孩子拥有追逐梦想的力量与勇气,更好地认识自己,争取美好的明天。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