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文化体育 > 宣传与文化 > 详情
“粤群通”上线 精准服务540万广东残疾人
时间:2021-05-18  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摘要:5月15日,全国首个面向残疾人群体的数字化服务平台——“粤群通”在广东肇庆发布。目前,该平台在广东7个首批试点城市加快推行。今年12月底前,广东省残联系统将实现“粤群通”应用达70%的覆盖目标。

  5月15日,全国首个面向残疾人群体的数字化服务平台——“粤群通”在广东肇庆发布。目前,该平台在广东7个首批试点城市加快推行。今年12月底前,广东省残联系统将实现“粤群通”应用达70%的覆盖目标。

  “粤群通”由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以下简称“广东省残联”)联合腾讯企业微信打造,通过企业微信与微信的互通能力,打通各级残联、残疾人专职委员与残疾人和家属,用于网上联系、宣传和服务残疾人。

  根据全国抽样调查数据统计,广东的残疾人有539.9万,占总人口比例5.86%,涉及1/5家庭人口。与此同时,广东残疾人服务机构和服务队伍也在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20年,各级残联残疾人事业工作者7490人,基层残疾人事业专职委员23507人。

  越来越多残疾人在微信上进行社交生活,许多残疾人工作者也通过个人微信群开展工作。为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广东省各级残联网上服务残疾人的工作质量与效率,广东省残联将“互联网+”引入残疾人服务工作,通过“粤群通”平台打通残疾人工作者密切联系、广泛宣传、精准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米”。

  “粤群通”平台以企业微信政务版为框架,通过构建省、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四级残联,村(社区)残协及残疾人的“4+1+1”网格宣传员联动机制,形成覆盖全省残疾人工作者、残疾人及家属等全方位一体化的网上互动服务平台。

  “粤群通”平台包括9大功能:智能通讯录,网宣群管理、一键通知互联、政民朋友圈、智能收集表、居民上报、巡查上报、活动直播、机器人小助理。

  该平台便于残疾人与家属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微信联系到一线的残疾人专职委员或残联工作者,通过手机实现网上办事,观看活动直播或参加就业培训等;残疾人工作者也可第一时间将相关政策、补贴申领、残疾人办证、培训就业等与残疾人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信息“一键传达”。

  “弱有所扶事关民生大计,扶残助残彰显文明底色。”广东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陈宏宇表示,“粤群通”平台启用后,必将有利于残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有利于零距离倾听残疾人呼声,第一时间响应残疾人诉求。

  腾讯企业微信总经理卢青伟介绍,企业微信一直致力发挥自身产品能力优势,帮扶残疾人同胞追求更美好的生活。2020年4月,企业微信团队获知已连续15年为盲人讲述电影的公益组织“心目影院”,因疫情不得不暂停活动后,迅速推出直播功能的无障碍适配,让全国各地的盲胞都能通过微信“听”电影。

  未来,广东省残联与企业微信将一同利用数字化手段,探索更多残疾人服务场景,例如通过“轻应用”+IOT智慧物联的方式,全面开启数字化智慧助残云服务,不断完善“线上残疾人之家”。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