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文化体育 > 宣传与文化 > 详情
自强不息奋斗不止——广东自强模范勇敢追梦的励志故事
时间:2020-01-06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0-01-02 | 作者: | 来源:南方日报

摘要:近年来,我省涌现出一大批残疾人先进典型,他们克服重重困难,用拼搏和汗水,书写了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精彩人生。日前,笔者走访两位获得“全国自强模范”的残疾人先进典型,倾听他们勇敢追梦的励志故事。

  从小患有视力障碍,抱着积极乐观的心态,投身体育运动,斩获残运会、残奥会、世锦赛等多个大赛冠军;身患残疾却不向命运屈服,靠着一股韧劲儿,刻苦学习,踏上科研道路……近年来,我省涌现出一大批残疾人先进典型,他们克服重重困难,用拼搏和汗水,书写了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精彩人生。日前,笔者走访两位获得“全国自强模范”的残疾人先进典型,倾听他们勇敢追梦的励志故事。

  图为“全国自强模范”林冰

  “只要你努力,生命可以很顽强”

  “生命本来很脆弱,但是只要你努力的话,生命也可以很顽强。”这是“全国自强模范”林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虽然患有先天性双下肢残疾,但林冰没有放弃,而是选择迎难而上,刻苦学习,潜心科研,获得广东省“优秀团员”荣誉称号,并入围“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小学四年级,林冰开始学习骑自行车,很多人认为她这个“大龄学徒”不可能成功。她在心里暗示自己,一定能行。刚开始,她在自行车的两边装上小轮子,用来保持车身平衡,后来,她慢慢地拆掉小轮子,车也换成了更大的。经过不懈努力,林冰终于可以骑着自行车,跟上大家的步伐。

  年,林冰考入汕头大学。从大学一年级开始,她就踏上了科研的道路。一开始,看不懂英文文献,她就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查,文章空白的地方几乎全做了标注。面对困难,她永远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敢于挑战,不怕失败。

  日复一日的科研工作,林冰一做就是四五年。2016年,林冰选择继续攻读汕头大学硕士研究生。每周7天、每天10余个小时的科研工作是她的生活常态。研究生自习室的最后一盏灯,通常都是由她熄灭。在读研期间,林冰凭借优异的成绩,连续两年获得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

  年,林冰作为第一作者的首篇SCI学术论文发表。“成功发表论文前经过了很多波折,伴随着兴奋和紧张,整个寒假几乎贡献给了这篇文章。”林冰回忆说。当投稿一次次被拒后,她没有气馁,而是针对问题进行数据补充和完善,选择再度投稿。迄今,她已发表4篇论文。

  学习之余,林冰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回报社会。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她就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多次参加志愿者活动。她坚持定期到汕头市残疾人活动中心照顾盲童,探访脑瘫儿童,用自己的例子鼓励这些孩子,残疾人一样可以活得很精彩。

  如今,林冰进入西湖大学继续深造。对于未来的科研道路,她充满期待。

  图为残奥会冠军周国华

  “既然捡起来,就不想再放下”

  “因为热爱运动,我走上了运动员的道路,能够站在国际舞台上为国争光,我感到无比骄傲。”“全国自强模范”、残奥会冠军周国华说。从接受系统训练开始,周国华用了短短4年时间,先后获得全国残运会、亚残运会、残奥会、世锦赛等多项重大赛事冠军。

  小时候,周国华被诊断出患有先天性视网膜色素变性,随着视力逐渐下降,她只能转读盲校学习按摩培训,想着有一技傍身,将来可以养活自己。爱好文体活动的她,在盲校参加比赛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后来,她被东莞市残联选中,参加残疾人田径项目训练,开始了自己的体育生涯。

  年全国第八届残运会,1金2银;2012年伦敦残奥会,1金1银;2014年亚残运会,2金1银;2016年巴西里约残奥会,1金1银1铜;2019年世界残奥田径锦标赛,2金1银……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靠着不怕苦、敢拼搏的精神,周国华逐渐登上了最高领奖台。

  荣耀的背后,是无数的努力和付出。对运动员来说,高强度的训练是家常便饭。当训练量较大时,很多运动员跑到终点,就躺在跑道上,根本动不了,可周国华不会,她还是会爬起来,继续训练。“国华身上伤病不少,但她天生有股不服输的劲头,练得很苦,进步神速。”教练胡正观说。

  年,周国华应邀参加东莞松山湖国际马拉松,希望通过这次参赛,鼓励盲人朋友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在她看来,很多盲人的生活比较单调,哪怕是走出家门,对他们来说,都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当他们鼓起勇气走出来,会发现生活增添了很多色彩。”周国华说,“希望有更多的盲人能走出家门,像我一样跑起来,享受美好生活。”

  在繁忙的训练之余,周国华还萌生了自主创业的想法。2016年,里约残奥会结束后,她和朋友开办了一家推拿按摩店。创业并非一帆风顺,由于缺乏经验,刚开始生意并不好,朋友们相继离开,而她却选择留下来。

  如今,推拿按摩店逐渐步入正轨,她仍然坚持学习,钻研针灸推拿专业知识,不断提高专业能力,也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就业。“既然捡起来了,就不想再放下。”周国华说。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