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文化体育 > 残疾人体育 > 详情
雨中再夺冠!广东选手陈健新加冕“双冠王”
时间:2021-09-03  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9月2日,东京下起了大雨,东京残奥会男子公路自行车大组赛T1-2级决赛在雨中结束,广东江门籍选手陈健新以51:07的成绩夺得冠军。这是他在本届残奥会上获得的第二枚金牌,也是广东籍运动员在东京残奥会上获得的第6枚金牌。

    9月2日,东京下起了大雨,东京残奥会男子公路自行车大组赛T1-2级决赛在雨中结束,广东江门籍选手陈健新以51:07的成绩夺得冠军。这是他在本届残奥会上获得的第二枚金牌,也是广东籍运动员在东京残奥会上获得的第6枚金牌。

  与此同时,在陈健新的家乡——江门市新会区睦洲镇新丰村,陈健新的家人、街坊们也围坐在一起,观看了比赛直播。

  大家一会儿担心大雨影响陈健新的发挥,一会儿因为陈健新领先而欢呼。陈健新的妻子杜晓玲一直用手机给丈夫计时,女儿欣欣一看见“103号”选手出现,就高兴喊着:“爸爸!爸爸!”。

  当陈健新以绝对的优势率先完成26.4公里的骑行,第一个冲过终点线时,父老乡亲们沸腾了。

  1986年,陈健新出生在一个江门疍家家庭,自小因缺氧导致重度脑瘫。为了给儿子治病,夫妻俩多次北上广州求医。然而,孩子吃了几年药仍不见好转,但除了运动障碍和语言障碍,陈健新的智力并没有受到影响。

  13岁那年,陈健新考上了镇里的初中,之后连续三年入选尖子班。那段时间,他自学学会了踩单车。2004年,江门市残疾人联合会到各市区选才,备战四年一度的省残运会,陈健新被启蒙教练谭健秋相中,“这孩子适合搞体育。”谭健秋说。据了解,当年江门有5人被选拔到省队参加自行车项目训练,几个月后只有他一个人留下了,自此陈健新开始了自己的运动生涯。

  陈健新的运动残疾T1级,是残疾严重的级别,自行车的训练对他来说难度很大。但是,他凭着顽强的意志力去克服种种困难和困扰,坚持了下来。这一坚持,就是十七年。十七年来,陈健新多次在广东省、全国乃至世界级比赛中获得大奖,从一位脑瘫少年成为“追风骑手”。

  本次东京残奥会,是35岁的陈健新首次征战残奥会,这位大器晚成的追风骑手,却成为中国代表团的一匹黑马。8月31日,陈健新在公路自行车男子T1-2级比赛中以绝对领先优势获得金牌,而今天的雨战中,陈健新又以强劲的冲刺能力脱颖而出,再次获得冠军。

  两块残奥金牌,是他首次参加残奥会的战果。截至今天,陈健新已经获得世界级比赛金牌5枚、银牌2枚,全国赛金牌7枚、银牌6枚、铜牌1枚。

  “从市队到省队,再到国家队,好成绩得来不易。”父亲陈兆文感叹,儿子长年在外训练,很少回家,过去17年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陈建新的妻子满脸笑容:“他不只是一个好运动员,方方面面都很好。”

  从脑瘫少年,到大器晚成的残奥金牌骑手,不但因为陈健新自强不息、奋勇争先的运动精神的体现,更是30年来,广东省残疾人事业不断发展,在康复、教育、文化、体育方面取得长足进步的体现。

  广东省作为经济强省,在残疾人体育工作上也以优异的成绩走在全国前列,今年东京残奥会上,广东就为国家队输送了34名国手。此外,在东京残奥会的备战期间,共有自行车、铁人三项、盲人足球、田径队跑跳组(2019年11月25日至2020年4月19日)、硬地滚球队、盲人柔道等6支队伍由广东负责集训,另有射箭、女子轮椅篮球、田径轮椅竞速组等3支队伍来广东冬训,由广东负责保障。广东省各残疾人体育训练基地和残疾人体艺中心也出色完成了集训保障任务,为运动员们在国际赛场为国争光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