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文化体育 > 残疾人体育 > 详情
一起来了解冬残奥会比赛中的雪上项目辅助器具
时间:2021-02-20  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摘要: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一年时间,而北京2022冬残奥会将在北京冬奥会后,于2022年3月4日到3月13日举行!比赛共设有6个大项,分别是:残奥高山滑雪、残奥冬季两项、残奥越野滑雪、残奥单板滑雪、残奥冰球、轮椅冰壶。

  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一年时间,而北京2022冬残奥会将在北京冬奥会后,于2022年3月4日到3月13日举行!比赛共设有6个大项,分别是:残奥高山滑雪、残奥冬季两项、残奥越野滑雪、残奥单板滑雪、残奥冰球、轮椅冰壶。

  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冬残奥会比赛中雪上项目使用的那些特殊的辅助器具吧!

  残奥越野滑雪

  参赛运动员为肢体残疾和视力残疾的运动员。根据功能损伤不同,运动员可采用站姿滑雪,也可以采用坐姿滑雪。坐姿滑雪的运动员,需要特制的坐姿滑雪器(类似特制的“雪橇”),通过使用雪杖进行滑行。“雪橇”上的座椅需要按照运动员自身情况如:身高、臂展、坐位习惯、滑雪习惯等进行定制。按照比赛要求,运动员和“雪橇”上的座椅以及座椅和雪板之间都必须采用刚性连接。如下图,运动员坐在“雪橇”上正在进行比赛。

  残奥冬季两项

  残奥冬季两项比赛项目由滑雪环节及射击环节组成,滑雪环节的赛道与残奥越野滑雪项目滑雪赛道要求基本相同。参赛运动员为肢体残疾和视力残疾的运动员,并根据功能损伤不同,全盲运动员需要佩戴眼罩,由领航员通过扬声器进行引导参加比赛;肢体障碍运动员可以采用站姿滑雪或坐姿滑雪。射击环节按照比赛规则,坐姿组运动员可选择坐姿或卧姿进行射击,使用特制的小口径运动步枪进行射击,滑行时不需要携带枪支。

  那么视力障碍组运动员是如何完成冬季两项中的射击环节呢?

  视力障碍组运动员射击环节所在的靶场区域,领航员除滑行必须语音提示以外不允许与运动员有任何其他交流。射击时,运动员使用装有声音瞄准辅助系统的电子步枪,通过佩戴耳机,收听电子靶位的提示音,辨别方位和时机进行射击。

  残奥高山滑雪

  残奥高山滑雪是冬残奥传统比赛项目,运动员从高山之上滑下,在滑行过程中左右盘旋,充分体现速度与技巧的完美结合。残奥高山滑雪依然分为站姿、坐姿、视障3种类别。

  站姿组运动员如果是大腿部位截肢,一般会采用单雪板加助滑器的方式参赛,部分小腿截肢也会选择佩戴小腿滑雪假肢使用双滑雪板参赛。小腿滑雪假肢主要由小腿接受腔、配有阻尼的踝关节、雪板专用脚板组成。

  图为运动员采用单雪板配合助滑器进行比赛

  图为残疾运动员佩戴小腿滑雪假肢使用双滑雪板,右侧图片为助滑器

  坐姿组运动员采用坐姿滑雪器加助滑器的方式进行比赛。

  坐姿滑雪器下一般安装单只雪板,通过高强度悬架装置与椅座连接。在残奥高山滑雪项目中,运动员既要争取有更快的滑行速度(据悉下坡时速度可达100公里/小时左右),又要通过敏捷的操作来控制滑行路线。

  因此运动员会用绑带将自己与椅座紧紧的固定在一起,让滑雪器与自己结合的更加紧密,以提升整体的操控性能。部分高水平运动员会按照自身体型采用定制的滑雪器座椅及一体式腿托,进一步追求人与滑雪器的完美结合。此外,运动员还会在腿部外侧安装个性化定制的玻纤或碳纤的外壳,以减小风阻并提供腿部的保护。

  残奥单板滑雪

  残奥单板滑雪是一项新兴的冬残奥项目,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设立包括:障碍追逐、坡面回转两个项目。残奥单板滑雪只设立站姿组,雪道设置多种障碍用于跳跃和翻转,下肢功能障碍的残奥单板运动员可佩戴滑雪假肢进行比赛。

  如图展示的是一款大腿滑雪假肢,分别在膝关节及踝关节采用了可调阻尼结构,运动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及运动习惯分别对膝、踝关节阻尼大小进行调节,合适的阻尼可以给运动员提供对雪板更好的操控效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