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详情
工人日报 今年春晚,听障人士终于可以看直播了!
时间:2021-01-12  来源:中国残疾人联合会

没有字幕,听障人士获取不到主持人的拜年台词

工人日报客户端记者窦菲涛 近日,由中国聋人协会指导、北京甲骨今声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今声优盒”实时字幕机顶盒成功面世。该产品是针对听障群体的一种实时逐字字幕辅具,可以将电视、网络视频的语音实时转化成字幕,与视频“同屏”呈现,让听障人士通过字幕了解视频内容。

目前,绝大多数的听障朋友经济条件有限,而全新研发的今声优盒成本较高。为此,北京市博朗瑞社区服务中心、北京甲骨今声科技有限公司、阿里巴巴达摩院语音实验室决定通过中国聋人协会向听障人士公益捐赠100台“今声优盒”,让100名听障朋友真正能和家人一起看春晚直播。

没有字幕,听障人士获取不到小品节目的幽默台词

美国作家海伦凯勒曾说:“盲,是人和物之间的联系被隔断了;聋,则是人和人之间的联系被隔断了。” 对于听障人士,他们听到的声音是不完整的,甚至是扭曲的。“当一个人失去了全部或部分的听觉能力,导致与他人的沟通受限,必将影响获取资讯、表达情感和需求等能力。”中国聋人协会主席杨洋表示,“长此以往,听障者就会逐渐被边缘化,甚至将内心封闭起来”。

没有字幕,听障人士获取不到相声节目的精彩台词

据统计,我国目前约有7200万左右听障人士,且每年约有3万名听障儿童出生。在日益信息化的社会里,听障人士的生活面临很多不便,而大多数健听人士很难注意到。中国聋人协会主席杨洋举例说,每年春节家家户户围坐在一起看春晚,但因为没有实时字幕,广大听障人士听不见或听不清春晚的节目,“对他们而言,可以欣赏的只有歌词,有的只能陪家人‘强颜欢笑’,有的借口年纪大了早早睡觉”。

在中国聋人协会及广大听障人士的努力下,从2003年开始,春节联欢晚会第一次在重播时所有的节目都加配了字幕,2004年,又是第一次在重播时包括主持人的话,全部加配了字幕……但直播字幕至今没有实现。

今声优盒新闻场景下字幕效果图

对听障人士而言,“今声优盒”的问世无疑是一个喜讯。中国聋人协会主席杨洋表示,通过使用“今声优盒”,很多听障人士第一次“看”到了“新闻联播”的同期声,第一次“看”到球赛的精彩解说……北京的一位听障朋友用了“今声优盒”后表示:“之前我特别想看央视体育频道、军事频道,但一直没有字幕。现在有了,特别开心。”

“今声优盒”发明人宣振生表示:“目前国内还没有落地专门服务于听障群体的说明性字幕技术,所以很长时间内电视台是无法制作直播字幕的,而语音识别技术日趋成熟,借助该项技术为广大听障群体提供直播效果的字幕,很好的帮助他们实现了实时‘看见’声音的诉求”。

中国聋人协会主席杨洋说:“希望借助本次公益捐助活动,让有更多爱心人士和企业与我们一道,帮助听障人士用字幕‘看见’春晚的声音,让他们从今年春晚开始,同家人一起无障碍的感受年味儿。”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8599210497747700&wfr=spider&for=pc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