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详情
【花城FM】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 买买买也能做公益
时间:2020-05-20  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摘要:5月17日是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助残脱贫,决胜小康。17日和18日晚上,“南粤扶残·公益直播带货”活动分别在广州3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多位百万级粉丝的网红现场为企业产品直播带货,淘宝、抖音、快手、花蒜等多个直播平台同步上线。

  5月17日是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助残脱贫,决胜小康。17日和18日晚上,“南粤扶残·公益直播带货”活动分别在广州3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多位百万级粉丝的网红现场为企业产品直播带货,淘宝、抖音、快手、花蒜等多个直播平台同步上线。

图为广东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陈宏宇亲自客串带货直播

  台山青蟹、灌汤小笼包、盐焗乳鸽,还有风扇、仿古青花葵斗餐具、蝴蝶标本……这些产品中,有的是残疾人开办企业自主生产和经营,有些是积极安排残疾人就业企业的产品,还有爱心捐赠企业的产品。

图为退伍军人陈立科

  在直播现场,退伍军人陈立科坐着轮椅,自信地对着镜头,滔滔不绝地介绍自己养殖的青蟹。

  陈立科从2012年开始养殖青蟹。他研究发明的水产养殖箱单元以及工厂化水处理养殖系统在2016年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就在他踌躇满志,准备大干一番的时候,一场车祸导致他的腰椎1、2节粉碎性骨折,从健全人变成了肢体一级残疾人。但陈立科没有因此而萎蘼不振,凭着惊人的意志,坚持进行康复锻炼,逐渐恢复到可以坐轮椅行动。后来他通过卖奶茶存了一点钱,又重新开始养殖青蟹,并且不断改良新型养殖技术。“我想把我这套养殖的技术,推广给更多的残疾人。现在我的团队里已经有4个残疾人,将来会有更多的残疾人参与进来。每一个残疾人有工作,能够养活自己,就能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

图为张文东

  张文东是视力一级残疾人,同时也是一名网红,在抖音运营一个“但说无碍”的帐号,倡导无障碍理念。他喜欢别人喊他“阿冲”,寓意视障人士在工作生活中冲破重重障碍,与普通人平等、共同地进步。

  阿冲说,视障人士做主播最大挑战是不能像普通主播一样看着稿子读商品的信息,需要提前背货品信息,两个小时推荐9款商品,全靠背下来还是蛮辛苦。“第一次尝试,对自己表现感觉还好,和我搭档的主播、直播间的粉丝观众们都给我很多鼓励和表扬。要成为一个合格的主播还有很多路要走,盲人多元就业的道路也很漫长。”

  广东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陈宏宇也亲自客串了带货直播。虽然推介产品不如网红小姐姐,但介绍我省的残疾人事业,那可是张口就来。陈宏宇表示,省残联一直积极联合社会力量开展了“南粤扶残”一系列的助残活动,促进残疾人平等地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通过这次直播,我们也想检验,对于我们各种类型的残疾人来讲,他们参与直播带货,是否为他们带来一次就业的新的一个探索,我们下来也会结合残疾人不同的特点,为他们开展专项的职业技能培训。”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