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详情
广东省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关于组织开展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05-13  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摘要: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认真组织开展好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5月17日)主题活动,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人道主义思想和扶残助残美德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结合全年“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宣传主题和广东残疾人事业发展实际,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活动。

粤府残工委〔2020〕1号

各地级以上市残工委、残联: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认真组织开展好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5月17日)主题活动,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人道主义思想和扶残助残美德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结合全年“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宣传主题和广东残疾人事业发展实际,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助残脱贫决胜小康

  二、活动日期

  2020年5月中下旬

  三、活动内容

  (一)做好新闻宣传。结合全国助残日主题,通过各级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采用海报、标语口号、公益广告等形式,利用电视台、电台、报纸、网站、微信、微博、杂志等媒体持续深入宣传党和政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所采取的有力措施和政策,将焦点对准平凡人、聚焦贫困残疾人,深入挖掘报道残疾人脱贫奔小康典型和社会各界扶残助残的感人事迹,传播正能量,在全社会掀起关心、重视、支持、改善残疾人民生,保障残疾人权益的热潮。

  (二)聚焦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截止2019年底,全省252813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中,已脱贫250253人,尚未脱贫2560人。省残联将对重点地区进行督战,各地要协助当地扶贫、民政等部门,逐一深入到贫困残疾人家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落实“一人一案”的脱贫攻坚方案,着力解决贫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同时,要持续关注已经脱贫,但受外因或不可控因素影响可能返贫的贫困残疾人,关注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加大帮扶力度。

  各地要持续做好残疾人脱贫典型的事迹收集工作,积极参与由中国残联组织的“决战脱贫同奔小康”微视频征集活动。

  (三)关注残疾儿童少年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的教育、康复训练情况。针对疫情期间学生无法正常上课的实际,各地要逐一摸清辖区内残疾学生(含0—6岁参加康复训练儿童)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在线学习情况,积极协调教育机构(康复机构)努力解决线上教学难点问题。对贫困残疾人家庭无法参加线上教学、康复训练的学生(儿童),要主动协调多方力量“一人一案”妥善解决。

  (四)关注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就业状况。摸清疫情期间不同残疾类别、不同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就业现状,通过“政府+企业+社会+家庭”的模式,积极协助解决残疾人就业方式、就业渠道、就业技能等方面的困惑和难题,对因残疾程度重、确实无法就业又无家庭实际收入的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要给予兜底保障。

  (五)开展线上助残活动。根据各地疫情防控情况,今年的全国助残日不宜开展大规模人员密集型聚集活动,全省将集中开展“省+21+N”网上助残日活动,介绍全省残疾人事业发展概况,展示省及21个市残联脱贫攻坚成就,宣传各地N个特色和亮点。整合社会力量,创新开展“南粤扶残•公益直播带货”线上助残项目。持续利用省“助残防疫”云平台为残疾人提供便捷的网上助残服务,主动收集捐赠意愿、合作意愿,征集和认领残疾人“微梦想”,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等方式,帮助残疾人“圆梦”小康。

  (六)开展线下助残活动。助残日期间,省残联将组织开展第十届广东残疾人文化节启动仪式、北京五八公益基金“南粤扶残·创翼计划”项目签约仪式等系列项目。各地残联可结合实际,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下助残日活动,特别是对生活困难、出门困难等情况的残疾人,认真开展摸底排查,采取上门评残、集中评残等方式,做到残疾人证应办尽办。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残联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亲自谋划、认真部署、统一行动,广泛协调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助残日活动,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转变成让广大残疾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要坚决防止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活动走过场。

  (二)主动靠前服务。各级残工委成员单位要以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契机,格外关注、格外关心贫困残疾人的学习工作生活,出台相应利民惠民政策,主动做好靠前服务保障,有效解决困扰他们的教育、就业、就医、社保、住房、出行等方面的难题,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残疾人的心坎里。

  (三)有效把控风险。开展线上助残日活动,提前做好应急预案,有效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舆情监测监控,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防止错误思想、错误言论在网上传播。开展线下助残日相关活动,疫情防控仍然要不松劲、不懈怠、不麻痹大意,慎终如始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四)做好信息沟通。各地、各单位要认真梳理残疾人脱贫典型和社会各界扶残助残的感人事迹,及时与省残联共享信息,共同做好助残日期间的新闻宣传工作,并于5月30日前将开展助残日活动情况报送到省残联。

  附件:1.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网上直播宣传活动省市联动任务安排  

              2.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网上直播宣传活动方案

  广东省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

    2020年4月23日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