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详情
广东省残联办公室关于启用全省“助残防疫”云平台的通知
时间:2020-03-12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各地级以上市残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各专门协会,省残联主管社会组织: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但是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的指示精神,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开展疫情风险隐患全面排查的通知要求,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全力做好残疾人疫情防控工作,不断提升残疾人精准服务能力和水平,经省残联领导研究同意,即日起正式启用广东省“助残防疫”云平台。现就做好“助残防疫”云平台宣传、推广和应用的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平台名称

  广东省“助残防疫”云平台

  二、功能介绍

  “助残防疫”云平台是按照“资源整合、数据共享、精准帮扶、特色服务”的理念,设计推出的助力各级残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残疾人提供实时便捷的疫情防控服务的网络平台和在线工具,初始上线阶段主要包括三部分主体内容:

  一是疫情信息服务。通过对权威信息进行整理筛选,为广大残疾人实时提供关键疫情资讯、政策文件及防疫知识推送,提高防疫信息获取能力和效率,避免谣言、错误信息的传播,切实维护广大残疾人利益。

  二是疫情防控服务。通过整合政府各部门提供的疫情防控服务项目,为残疾人打造“一站式”信息对接平台,包括入粤登记、同城查询、在线问诊、就诊指引、防疫知识、防疫发布、智能问答、应急志愿等服务项目,方便广大残疾人精准获取所需服务。

  三是助残爱心服务。结合残疾人特点与需求,创新开发防疫求助、心理援助、在线培训、在线康复、公益讲堂、公益宣传等助残服务项目,并设立了合作意向和捐赠意向两个开放信息收集入口,通过链接社会爱心资源,搭建供需帮扶对接平台,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关心帮助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最终赢得疫情防控战役的胜利。

  三、服务范围

  服务覆盖范围为广东省所有残疾人、残疾人亲属、残疾人工作者和全社会有志于助残服务的爱心人士(单位代表),力争做到全覆盖。

  四、登录方式

  打开微信→搜素关注“广东残联”微信公众号→点击左下角“助残防疫”,即可成功登录。“广东残联”微信公众号二维码见附件。

  五、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近日中国残联办公厅印发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残疾人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加强宣传引导,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开展风险隐患全面排查工作。“助残防疫”云平台集残疾人防疫求助与信息服务于一体,是掌握残疾人状况、满足残疾人个性化需求的有效手段。各级残联、各残疾人专门协会和其他助残社会组织要高度重视,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全省残联系统的党员、干部、职工要带头关注“广东残联”公众号,并通过转发通知、会议传达、微信传播等方式发动广大残疾人、残疾人家属及残疾人专职委员、助残志愿者等关注“广东残联”公众号,熟悉“助残防疫”云平台相关内容及操作方式。

  (二)抓好落实。疫情期间,“助残防疫”云平台的“防疫求助”中推出手语翻译、困难重度残疾人照料、辅具应急适配服务、法律救助咨询、助残志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药服务等六大服务项目,实现“24小时”全天候接收求助申请。“助残防疫”云平台汇总收集的所有求助信息由省残联每天分发给各市残联,由各市残联负责统筹做好本地有需求的残疾人疫情服务供给工作(后期系统将根据需要,实现按求助对象所在地实时自动分发),做到有求必答、有求必应。

  (三)主动宣传。各地级以上市残联要结合工作实际主动开展“助残防疫”云平台宣传策划活动,策划“助残防疫”云平台的新闻宣传和推广活动,扩大社会知晓率,激发正能量,进一步凝聚社会爱心力量通过“助残防疫”云平台提供助残服务,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有任何新闻线索、先进做法和典型事迹,可通过进入“助残防疫”云平台,点击“新闻线索”栏目,按要求及时报送。

  此外,“助残防疫”云平台是省残联推出的一项紧急线上服务,部分功能尚在不断完善,后期还将逐步拓展残联各项业务在线服务功能,打造综合性残疾人服务云平台,有任何问题和建议请及时反馈,并做好相关残疾人的沟通和解释工作。

  附件:“广东残联”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联系人及电话:刘效臣020-83372620;邱桂华020-83377612)

 

 

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

 2020年3月3日


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