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详情
广东省残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3-12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各地级以上市残联,省残联机关各部(室)、各直属事业单位,省残联主管的各社会组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残联和广大残疾人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务会议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同舟共济、万众一心,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战“疫”宣传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发挥了鼓舞士气和舆论引导作用,报道了许多好的经验和优秀个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就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在这场突发的疫情面前,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全国一盘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显示了全国人民的自觉性。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部署,落实省残联党组理事会采取的一系列工作措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各项政令畅通和意识形态安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坚守宣传阵地,正确引导舆论。当前,全国及广东的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各级残联(单位、社会组织)要通过各大主流媒体以及残联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和杂志等宣传阵地,及时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宣传省委省政府决策政令,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重要文件、通知要求及科学防控知识的宣传,通过残疾人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让残疾人直观快捷地认识疫情,让残疾人及其亲属理性看待疫情,及时释疑解惑,增强科学防控能力,消除恐慌心理。各级残联党员干部及残疾人专职委员要想方设法,教育引导广大残疾人服从大局,遵纪守法,不信谣、不传谣,尽力做好自身防控,有序复工复产,树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维护社会稳定。广大新闻工作者在做好自身防护措施的同时,把笔墨和镜头对准我们身边的普通人,纪录下他(她)们战斗在一线的感人故事,用作品教育人、激励人、鼓舞人。稿件可直接向省内主要媒体、网站和广东省残疾人新闻宣传促进会提供(必须确保新闻各要素的真实性),广大文学爱好者可向《广东残疾人》杂志、省作家协会残联分会及广东省作家协会供稿。有价值的新闻稿件,省残联宣文部将通过不同渠道再次进行深入采访。

  三、加强舆情监控,守好意识形态“南大门”。各地(单位、协会)要切实发挥宣传思想工作教育干部、引领残疾人的关键作用,把牢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认真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加强网络舆情监控管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舆论支持、激发强大精神力量。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指派专人对涉残舆情进行监控,按意识形态应急处置预案要求,及时公开相关权威信息,正确引导好舆论导向,做到及时应对、科学管控、主动发声、妥当化解。重大的舆情信息,要在做好善后工作的同时及时上报省残联,持续关注事态发展。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对残疾人提出的相关问题要及时跟进解答,把握主动权,让群众在纷繁复杂的信息中明辨是非、稳定民心,共同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

  四、加强精神文明教育,培树敢打必胜信心。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迫切需要通过精神文明教育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各地(单位)在加强思想引领、普及健康知识、传播权威信息的同时,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教育,教育引导广大残疾人依法行动、依法行事,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维护公共秩序。要培育文明行为,对残疾人进行市民文明守则、公共文明行为规范等宣传教育,打造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社会环境。要弘扬传统美德,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协作互助的优良传统,引导残疾人及亲属对“疫”不对人、隔离不隔心,及时为他们解难题、鼓干劲。要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教育,引导鼓励残疾人积极参与网络民俗活动。广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深入推进诚信缺失突出问题集中治理,引导残疾人及亲属不哄抢生活物资、防护物资,不借疫情非法谋利,引导企业、商户诚信守法经营。积极依托文明实践中心、残疾人服务机构、残疾人之家,广泛开展文明创建,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用活老办法、用足新媒体,以道德模范、自强模范、助残先进、创新创业典型、战“疫”楷模、最美医务工作者、身边好人等选树宣传为载体,引导群众关注工作一线的先进群体和先进人物,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精神力量。

  五、严守宣传纪律,讲好广东残疾人故事。各地(单位)在组织领导好宣传工作的同时,要严格落实宣传报道纪律,按照“三校三审”制度加强对各类新闻稿件的审核,加强对网站、微信群、QQ群等网络传播阵地的管理。要增强新闻稿件发布的权威性,不传播发布未经核实的信息,严把宣传工作和意识形态关,善于观察、发现疫情防控中最美残疾人、最美助残故事,积极主动挖掘、整理、推送本地区的先进典型和好做法,用正能量充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场,用众志成城的战疫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六、畅通信息渠道,加强沟通协调。为加强全省宣文体工作信息渠道畅通,切实完善全省宣文体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管理,请各地市以上残联、各直属事业单位,省残联主管的各社会组织在收到通知5日内,尽快按照统一要求加入工作群(见附件),及时报送疫情防疫相关信息资讯。

  每个市残联须安排部门负责人及分管宣传、文化、体育的同志加入,最多报4人(负责宣传业务人员同时担任本市新闻通讯员)加入微信工作群和QQ工作群。群内备注名统一采用实名制,规范格式为:地区+姓名+职务(负责业务),如:广州-黄某某-处长、广州-李某某(宣文)、广州-张某某(体育)。各直属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报负责宣传的同志,报送格式为:单位+姓名,如:省康复中心-彭某某。

  已加入工作群的同志,请统一按规范格式修改完善实名制备注,3月底,宣文部将对该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中未修改、完善的信息进行清理、清退。

  联系人:邱桂华联系方式:020-83377612

  邮箱:2179467294qq.com

  附件:1.微信工作群:“省宣文体群(宣文部)”,二维码

  2.QQ工作群:“广东省残联宣文体系统”(213042363),二维码

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

2020年3月3日


 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