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详情
中国残联办公厅关于2019年残联系统网站评测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1-07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残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残联;中国残联各直属单位;各专门协会:

  为了推进残联信息化改革,加强和规范残联系统网站建设,中国残联2019年继续开展了残联系统网站评测工作。经中国残联领导同志批准,现将主要情况通报如下:

  一、网站评测结果

  2019年,残联系统网站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大背景下,按照科学发展、服务公众的要求,不断深化政务公开,拓展网上服务,开展互动交流,推进网站管理,取得了进一步发展。在此次评测中,省级残联网站评测平均得分68.7分,中国残联各直属单位、专门协会网站评测平均得分71.5分,并评选出19个单位的“互联网+残疾人服务”优秀案例。

  (一)省级残联网站。

  省级残联网站评测中,北京91.9分,山东87.8分,广西85.5分,前10名(含并列)分别为:北京、山东、广西、上海、湖南、宁夏、浙江、甘肃、吉林、福建、河南。宁夏、内蒙古、江苏、新疆进步较大,较2018年分别提升了18个、13个、8个、7个名次。

  (二)中国残联直属单位、专门协会网站。

  中国残联直属单位、专门协会网站评测中,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94.5分,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89.9分,中国残疾人杂志社89.4分,前5名分别为: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残疾人杂志社、中国视障文化资讯服务中心、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进步较大,较2018年提升了5个名次。

  (三)“互联网+残疾人服务”优秀案例。

  经过筛选和综合评比,评选出“互联网+残疾人服务”优秀案例,分别从信息公开、服务、互动、文体、救助等方面提供42项特色服务(详见附件)。

  二、网站评测结论

  根据评测结果,残联系统网站有以下提升。一是信息公开力度加大,网站注重政务信息发布的有效性和及时性,保证政务信息发布的数量与质量;二是网站互动渠道进一步畅通,更加注重与残疾人之间的沟通交流,大多数网站能够及时、有效地为残疾人答疑解惑;三是网站安全性得到加强,制定安全制度,提供有效防范措施,保障了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四是网站无障碍建设水平显著提高,满足各类残疾人无障碍访问的基本要求。

  网站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在线服务功能应进一步拓展,部分网站服务内容和质量有待提升;二是运维管理水平仍需加强,部分网站运维保障能力和管理水平需进一步提升。

  请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网站建设,将其作为加强和改进对残疾人服务的重要手段,按照网站建设相关文件要求,结合网站评测结果,查找问题,进行整改,全面加强网站建设和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推动残联系统网站的持续健康发展。

  附件:“互联网+残疾人服务”优秀案例

  中国残联办公厅

  2019年12月17日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