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详情
推动新时代残疾人就业高质量发展——记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
时间:2019-11-15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9-10-31 | 作者: | 来源:中国残疾人微信公众号

摘要: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上,残疾人开网店、当咖啡师、做客服、写编程、做美编……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实现了多渠道、多层次、多种形式就业,展现了新时代残疾人就业的形象。数据显示,中国1704万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中,已就业的有952.4万。

  图为机电一体化是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的新增设项目,与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赛事项目接轨。

  图为咖啡冲调也是新增设的比赛项目。

  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暨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上,残疾人开网店、当咖啡师、做客服、写编程、做美编……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实现了多渠道、多层次、多种形式就业,展现了新时代残疾人就业的形象。数据显示,中国1704万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中,已就业的有952.4万。

  我们能看到残疾人就业状况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各行各业的广大残疾人呈现出学技术、学本领的热情,积极参与社会、贡献社会的信心。自1989年举办第一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以来,大赛成为推进残疾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唤起全社会对残疾人事业关心,帮助用人单位正确认识和理解残疾人就业能力,改善残疾人就业环境的重要平台。

  “要充分认识到残疾人就业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新形势下的残疾人就业工作也面临残疾人就业总体还不充分,就业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的困难。在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的残疾人就业论坛上,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表示,要努力推动新时代残疾人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程凯表示,要着力拓展残疾人就业服务供给质量和方式,为广大残疾人提供全方位、精准化的有效服务;着力于大规模开展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解决好残疾人就业的结构性和摩擦性矛盾;着力于消除体制机制障碍,搭建残疾人向上流动的阶梯,全力提升残疾人收入水平。

  同时,中国将加快修订《残疾人就业条例》,针对不同就业形式完善扶持办法;针对已经出台的就业扶持文件,推动地方和相关部门落实责任分工,全面落实残疾人就业法律法规,创新残疾人就业支持政策措施。

  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的残疾人就业论坛上,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和北京五八公益基金会举行了58同城“创翼计划”签约仪式,通过“互联网+助残就业”等手段,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

  此前在中国残联的支持下,“创翼计划”已先后在湖南、四川两省成功试点,共发布面向残疾人招聘的岗位信息13万余条,专区访问量110多万次,在专区注册登记的残疾人求职简历4万余份。开展了10余场残疾人职业培训及招聘活动,数百名残疾人现场签约达成就业意向。今年5月,58同城捐资100万,联合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发起“创翼基金”,用于开展残疾人就业培训、雇主培训等相关活动。

  在残疾人文创产业发展座谈会上,河南郑州聋艺画廊等残疾人文创机构负责人分别就促进残疾人文化就业创业和探索残疾人文创产业发展模式作经验交流。

  新形势下,文化艺术也是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比赛期间,组委会还组织开展了残疾人文创产业发展座谈会,就残疾人文创产业发展提出倡议:

  深入开展文化助残活动,巩固和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广泛开展残疾人文艺技能人才培训,助推残疾人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基层文化平台,引导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并参与基层文明创建;搭建残疾人文艺技能展示和推广平台,帮助残疾人参与文化创造实践,成为文创产业的参与者、创造者和受益者。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