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图片报道 > 详情
“音乐疗法”助力特殊人群回归社会
时间:2020-10-22  来源:中山市西区残疾人联合会

音乐疗是一种以心理咨询与治疗理论和方法为基础的表达性艺术治疗,对治疗心理健康方面疾病具有良好效果。为促进特殊群体更好舒缓情绪、调整心态、增强信心,积极配合治疗,10月15日,西区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组织开展“音乐团体心理治疗”居家康复服务。活动共吸引30余名“精防”对象及其家属参与。

图片1.png

活动前,中山市心理卫生协会音乐治疗师李林森、文一森和参与对象进行了“问候歌”、“你传我说”、“互动按摩”等破冰游戏,为音乐团体心理治疗活动的开展营造了轻松愉快的氛围。

活动中,在两位音乐治疗师的带领下,大家共同演唱歌曲《感恩的心》并配以舞蹈。音乐治疗师循序渐进的引导让参与者情绪得到了有效舒缓、身心得到了放松。其中,一位常年不出家门、言行紊乱的残疾人,在音乐的感染下,有条理地跟着节拍念出歌词,还不时手舞足蹈。

图片2.png

图片3.png

活动结束后,大家还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分享心得体会。一位参与者表示,最近找工作遇到了障碍,感觉生活遇到了瓶颈,不知道自己为何而活,心情很是低落。但通过参加本次音乐疗法活动,身心得到了很好放松,还认识了几个朋友,在交流互动中收获了理解和支持,找回了好好生活的源动力。

“精防”对象的康复是家庭、医院、社会的责任,更是构建和谐社会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西区街道公共服务办坚持制定常态化举措,每周定期组织西区社区残疾人开展“音乐团体心理治疗”,根据康复者的需求提供深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特色康复服务,力争运用音乐特有的生理心理效应,促进此类群众早日康复,建立良好的心理状态,尽早回归、融入社会。

图片4.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欢迎有需要的病友到居住社区报名参加西区“音乐团体心理治疗”。报名咨询电话详见下表:

参加西区“音乐团体心理治疗”报名咨询电话

111.png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