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图片报道 > 详情
市残联与封开县开展助残服务活动
时间:2020-05-19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0年5月17日是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日,为做好助残脱贫工作,紧紧围绕助残脱贫,决胜小康”这一主题,中山市残联与携手封开县残联、封开县人民医院、封开县慢性病检测站在都平镇政府为疑似残疾人进行残疾评定政策咨询及辅具发放活动。

图片1.png

助残活动工作人员

为做好此次助残活动,驻村工作队对官埇村进行了一次全覆盖的入户摸底,共摸排出24名疑似残疾人。此次现场评残活动主要安排的是肢体类、智力类、精神类三大类别的现场鉴定,官埇村共有11名疑似残疾人参与;视力类、言语及听障类需要仪器检测的要求,下一步将陆续安排官埇村的12名疑似残疾人到封开县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评残鉴定。根据现有检测数据来看,官埇村持证残疾人将超过50人,约占全村人口的2.68%,受益面及由此产生的社会效应极大。

图片2.png

(评残现场)

为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封开县残联还在现场为都平镇33名持证的重度残疾人免费发放了电磁炉、电饭煲、助听器、拐杖等辅助器具。

图片3.png

(辅具发放)

为切实保障残疾人的基本权益,中山市残联及驻村工作队高度重视,从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入手,先后帮助11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解决评残问题,并为其中的三户争取到了低保待遇;医疗保障方面,官埇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落实医疗保险和大病救助政策,落实率100%;教育保障方面,官埇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中有8名在读学生,经过反复核实,已经全部落实省教育补助政策,每人每学年可领取教育补助3000元;危房改造方面,为贯彻落实省扶贫办贫困户危房改造政策,为一户符合危房改造指标的贫困残疾人实施危房改造并及时落实了40000元的危房改造补助款。

多举措并施努力提升残疾人家庭生活水平。2016年实施了配置残疾人辅具项目使用资金5400元;2018年,为配合都平镇政府做好重症精神障碍患者监护工作,为8名重症精神障碍患者发放监护费共8000元;2018年广东狮子会中山服务队为官埇村残疾人捐助资金17466元实施了添置生活用品、无障碍改造等助残项目,2019年捐资67200元为一户非建档立卡残疾人家庭实施了安全住房工程,现已顺利入住;2019年为4户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共使用资金34393元;2019年通过中山市慈善总会实施务工奖补激励措施,惠及8名残疾人,共发放务工奖补金21000元;此外还通过实施产业扶贫、资产帮扶等措施有力的提升了贫困残疾人家庭的生活水平。

2020年是新时期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之年。驻村扶贫队把这一特殊群体纳入兜底脱贫之列,落实各项惠残扶残助残政策,持续改善残疾人的生活现状,让残疾人在共建共享小康社会进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坚决做到全面小康,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