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康复指导 > 康复常识 > 详情
白内障的有关知识
时间:2009-06-24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一、什么是白内障?
  由各种原因如老年化、遗传、局部营养障碍、免疫与代谢异常、外伤、中毒、辐射等引起的眼晶状体代谢紊乱、蛋白质变性、浑浊,称为白内障。
  二、白内障的发病原因有那些?
  病因比较明确的白内障有外伤性白内障、放射性白内障、先天性白内障、糖尿病性白内障等;另外,常见的老年性白内障发病机制迄今尚未完全揭示,可能与年龄老化、紫外线长期过度照射、遗传因素、中毒、眼内某些炎症、营养不良等有关。在我国经调查证实,高原地区以及阳光辐射较多的地区,白内障的发病率相对增高。另外,临床上常见的糖尿病、半乳糖血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等也都可引起白内障。
  三、老年性白内障有些什么症状?
  老年性白内障多为双眼发病,早期几乎没有什么症状,病眼不痛不痒,不红不肿,只觉眼前似有一层白雾,看东西灰蒙蒙的,对精细的东西分辨不清,眼前出现固定不动的黑点,在光亮的背景下更为明显,视力逐渐减退,用眼镜片不能矫正。有时出现视物弯曲、视物成双或单眼多视现象,随着晶状体核日趋硬化,它的屈光力也增强,因而发生晶状体性近视,有的病人需经常更换眼镜度数。
  四、怎样及早发现先天性白内障?
  先天性白内障应及早发现,以免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造成终身遗憾。当孩子出生后即应注意孩子瞳孔区,是否有白点或灰暗、无光泽。3个月时婴儿视觉基本建立,颜色鲜艳的玩具在他眼前活动,婴儿眼睛和头部可跟随转动。另外注意孩子眼球转动是否有不自主的抖动,看物体时头部位置是否端正,待孩子能懂得怎样查视力后应及时检查。
  母亲在妊娠早期有感染风疹、水痘、麻疹、腮腺炎等病或在怀孕期间有营养代谢失调或家族中有先天性白内障病史者,孩子出生后应及早去医院进行眼科专科检查,以便早期发现小孩是否患有先天性白内障。
  患有先天性白内障患儿多合并有眼部其它病变,如小眼球、小角膜、虹膜脉络膜缺损、眼球震颤等,一旦发现上述情况也应立即去医院检查。
  五、先天性白内障什么时候手术较好?
  掌握适当的手术时机是决定先天性白内障患儿能否恢复视力的重要环节。 先天性白内障一般在出生1—2个月即可进行复明手术。手术越早,越有利于婴儿视网膜及黄斑区的功能的发育,术后应及早配戴矫正眼镜及弓弓视训练。
  对于外伤性白内障患儿,也应尽早做白内障摘除和人工晶体植入术,以免发生弱视和斜视。
  六、白内障的药物治疗有效吗?
  白内障药物治疗临床上有眼药水和口服的中西药,但都没有确切的效果,目前国内外都是处于探索研究阶段。一些早期白内障,用药以后病情可能会减慢发展,视力也稍有提高,但这不一定是药物治疗的结果,因为白内障的早期进展至成熟是一个较漫长的过程,它有可能自然停止在某一发展阶段而不至于严重影响视力。一些中期或近成熟期白内障患者,药物治疗一般无效。
  七、白内障引起的失明可以不手术吗?
  白内障疾病是要发展的,过熟的白内障可引起许多并发症。我们知道白内障的药物治疗是无效的,唯一途径只有通过手术,才能重见光明。而且,白内障一般双眼先后发病,一眼白内障成熟失明后,另一眼也会在一定时间内因晶体混浊百画 而严重影响视力,所以对一眼白内障成熟已失明,另一眼尚存一点视力的病人也应及时进行手术,否则等双眼都失明后再手术,将会大大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八、白内障常用的手术方法有哪几种?
  目前常用的白内障复明手术方法有三种:
  (1)白内障囊内摘除手术
  (2)白内障囊外摘除手术
  (3)白内障超声乳化术
  其中白内障超声乳化术为近年来国内外开展的新型白内障手术,其优点是早期即可获得满意的视力,切口小,组织损伤少,前房保持良好,手术时间短,视力恢复较快,屈光状态稳定,角膜散光小。
 
 
来源:省残联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