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康复指导 > 康复常识 > 详情
小儿麻痹后遗症患者矫治手术后,怎样获得好的康复效果?
时间:2009-06-24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成功地施行小儿麻痹后遗症矫治手术后,适时正确地进行康复训练是获得良好效果的关键。许多患者的亲身经历表明,手术后训练与不训练康复效果不一样,坚持按医生指示训练的患者,手术后患肢的力量、关节灵活性以及活动功能都明显优于不重视康复训练的患者。例如有一位女患者,施行了肌肉移位手术来重建瘫痪肢体的力量,手术后因为怕疼,不敢活动,又怕把做过手术的腿活动坏了,所以一动也不敢动,没能及时训练,结果手术后的肌肉发生了粘连,导致手术失败,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
  在医生指导下的康复训练,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发挥作用:①防止手术后的瘢痕粘连,保证肌肉和关节的良好活动性。②促进患肢的血液循环、消肿、止痛、促进伤口愈合。③增强没完全瘫痪肌肉和移位后肌肉的肌力,恢复肢体功能。④促进手术后骨骼和肌腱的愈合。⑤增进其他肌肉发达,提高对瘫痪肢体功能的补偿作用。⑥增进全身生理活动机能的提高。⑦防止手术后的肌肉萎缩、关节挛缩僵硬、骨质疏松、心肺功能低下等并发症。
 
来源:省残联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